沙井抛出招商“橄榄枝” 点燃产业集聚“新引擎”

沙井城市发展规划效果图。

头枕伶仃洋、怀抱珠江口。沙井,位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占据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关键节点,是湾区西部崛起的核心城市,是无数企业和人才奋勇追梦、宜居乐业的魅力城区,是极具发展潜力和投资价值的创业宝地。8月2日,“深圳西引力 湾心瞰沙井”——宝安区重大项目与产业空间资源对接会(沙井专场)将在沙井街道中亚硅谷海岸正式启动。届时,宝安区相关部门将与沙井街道携手为企业和产业园区牵线搭桥,以“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对接产业空间发展需求,助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携手合作共谋发展。

交通网络畅达

产业发展坚实

沙井处深圳西部中心核心区域,处于国际会展城、海上田园城、海洋新城和宝安综合港组成的“三城一港”规划核心范围,是空港新城的主要辐射和服务区,海、路、空、铁“四位一体”交通网络便利,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沙井的交通设施不断完善,地铁11号线贯通辖区南北,穗深城际线自辖区西部穿过,可实现广深1小时商务圈;未来大外环高速、地铁12号线、20号线、18号线的建成开通,将进一步加快沙井向国际化城市迈进的步伐。

众所周知,沙井工业立街的基础雄厚,产业链条完善,已形成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主导行业。近年来,沙井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紧抓“双区”重大发展机遇,围绕“智造重镇”的发展定位锐意创新,实施以战略性新兴产业替代落后产业,大力推进产业载体建设等举措,助力沙井产业转型升级“提速换挡”。

在新思路、新方法的引领下,沙井街道经济稳中有进,新旧动能产业持续加速,新兴产业的活力源源释放,实现工业总产值过千亿元。现辖区内已汇聚“四上”企业788家、国高企业530家、五类百强企业32家、上市企业5家、总部企业1家,其中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75家。2019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7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9.5亿元,地区生产总值405亿元、GDP增速7%,均在全区排名前三。

营商环境优越

发展势头强劲

除了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强大的产业配套优势外,沙井还有一流的政务服务优势。沙井在21个社区企业服务中心,为亿元以上企业、重点扶持的产业链核心企业配备“首席服务官”“服务专员”,提供项目协调、政策宣讲、税务金融等驻场服务。日前,沙井街道领导还化身“招商大使”,走进百通科技创新产业园、中亚硅谷海岸基地、锦胜财富广场、全至科技创新园四个优质园区,开启“云上招商”新模式。

据介绍,沙井现有产业园区188个。重点发展以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电子信息、高技术服务、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等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拥有区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3个,孵化器6个(国家级、省级1个,区级5个),产业空间持续拓展,重点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

想了解茭塘城市更新、沙一万安、西部城市更新、平安高科技城等重点项目建设的进展?想知道沙井未来产业如何布局?如何巩固工业优势,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在由宝安区政府主办,区投资推广署和沙井街道承办的沙井专场对接会上,这些问题将逐一为您解答。

本次沙井专场对接会推介34个存量产业空间、7个“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提供存量空间72.78万平方米和未来产业空间387万平方米。届时,现场不仅有宝安区政府和沙井街道主要领导推荐辖区优质产业空间,深耕沙井的重点企业也将在对接会现场进行展示。沙井还将邀请参会的企业代表通过VR地图走进街道产业空间,对接洽谈,全方位考察沙井产业发展的美好明天。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黄小婷 曾锦华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