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宝安蓝朋友 | 听说蓝天白云和绿色出行更配哦

蓝天之下,车水马龙、行人如织。宝安的交通脉络四通八达,发展的生命力在其间川流不息,充满了时代韵律,繁华喧嚣而又生机勃勃。


蓝天绿树,风吹云动,恰是一番好风景。然而透过这片澄透蓝天,我们却依旧能回想起,汽车尾气曾给城市环境带来的阵痛。

关于尾气有一些知识点我们要get

1、尾气排放是主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


如今,汽车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不管是私家车、出租车,还是货车,每天上下班高峰期都可以看到大量汽车拥堵。

那么多汽车同时排放尾气,对空气造成的污染非常严重。据研究统计一辆轿车每年排出的尾气比它自身的重量大3倍。汽车尾气已成“宝安蓝”的“隐形杀手”。

你知道吗?汽车尾气排放途径主要有排气管排出的内燃机废气、曲轴箱泄露的气体以及油箱和汽化器等燃料系统的蒸发气体,成分相当复杂,有100多种,其中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碳氢氧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铅及硫氧化合物等,虽然这些污染物在汽车排放尾气中所占比例并不大,然而它们却严重污染大气环境、损害人体的健康。

在车辆不多的情况下,大气的自净能力尚能化解,但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汽车数量急剧增加,加之宝安区施工工地众多,道路占用、开挖严重,交通拥堵频发,机动车怠速导致尾气污染加剧,严重影响了全区空气质量,汽车尾气正威胁着越来越多人的生命健康。

2、汽车尾气对大气环境的破坏 

汽车尾气对大气环境的污染主要表现为产生温室效应,破坏臭氧层,并能通过大气化学反应生成光化学烟雾和酸沉降等二次污染,产生酸雨、黑雨等现象,使气温升高、树木枯死、农作物减产,还会形成雾霾,降低大气能见度,妨碍交通。


3、汽车尾气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汽车尾气对人的身体健康影响主要表现为造成各种疾病、严重损害呼吸系统,并且具有很强的致癌性。

一氧化碳是燃料在发动机内燃烧不完全的产物,是一种无色无味的窒息性有毒气体,它能够削弱血红蛋白向人体组织输送氧的能力,影响神经中枢系统,严重时造成中毒死亡。

碳氢化合物是燃料在发动机中燃烧不完全和燃料挥发形成的。它包括多种烃类化合物,部分烃类化合物有致癌性,进入人体后产生慢性中毒。

铅主要作用于神经系统、造血系统、消化系统和肝、肾等器官,在人体内各器官中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对人的心脏、肺等造成损害,使人贫血,行为呆傻,智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严重的还可能导致不育症以及高血压。

治理大气污染,我们怎么做?

1、全面提升涉气污染源监管水平

为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改善宝安区大气环境质量,守护“宝安蓝”,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加强执法,全面提升涉气污染源监管水平。2019年完成机动车尾气监测4万辆次、非道路移动机械2000台次,其中执法检测218台次;2020年至今累计完成机动车尾气监测16140辆次,其中超标90辆次,检查柴油车1601辆次,超标61辆次。

 不断提升车用燃油质量

同时,提升车用燃油质量也是减少尾气排放的有效措施,通过提高燃油动力性能、降低燃油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含量,减少汽车尾气排放。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每年都会对全市加油站销售的燃油进行不定时的监督抽查和执法检验,每年的总抽查批次超过400批,基本覆盖全市的加油站,且近几年油品的抽查合格率均超过99%。

今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开展油品质量专项整治工作,对辖区内成品油市场、加油站、油库和储油点进行摸底排查,检查70家加油站、2家油库,重点检查加油站进货台帐和销售台帐,坚决查处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成品油行为,经营无合法来源证明进口成品油的行为及无照经营行为,未发现违法行为。

作为宝安人,我能做什么?

或许你觉得大气污染似乎离自己的生活很远,其实不然。当你走在路上、坐在公交里,只要抬头,就会看到“宝安蓝”在头顶的天空,温柔地包容着世界。而TA,需要我们共同的守护。

我们可以选择“绿色出行”。

远一点的地方可以尽量选择乘坐地铁、公交,用放松的心态好好看看周边的世界。


近一点的地方,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骑行、走路,感受蓝天下的生活气息,既低碳又健康。

如果开车,也可以给自己的爱车使用高质量要求的燃油。在深圳,只要在市场上正规的加油站,加油油品的质量一般都是能得到保证,都是“质量杠杠”的国VI车用汽、柴油。车主们千万莫贪小便宜,不然可能损坏爱车,还会污染环境,甚至带来安全隐患。

车主还也可以尽量选择“夜间加油”。“夜间加油”不但可以享受优惠政策,还可以减少高温条件下汽油挥发造成的污染物排放。据悉,宝安区已有包括沙井加油站在内的17家加油站开展了夜间加油优惠活动名单还在持续增加中~

趣味科普

1、个子矮,空气污染受害更大 

研究证明,个子矮的人由于与地面距离较近,受到空气污染的危害也越大,尤其是汽车尾气的污染。因为海拔越低,空气中有害物质的浓度越高;个子越矮,距离汽车尾气等地表污染源也越近。

2、楼层越高,空气质量越好 

楼层高度和空气质量,并没有特别明显的规律。污染物浓度在高度上的垂直分布,一定程度取决于气象条件。只不过底层相对顶层来说有些沿街的楼可能会受到尾气的影响。总体来说,楼层只要稍高一些避开底层就可以了,空气质量最终看的还是家中的空气情况。合理使用新风系统、空气净化器,家装材料多选环保材料可以保证家中空气质量更佳。

“我的宝安蓝朋友”呼吁大家选择绿色出行、低碳出行,用每一天的实际行动减少碳排放和尾气污染,共同珍惜“宝安蓝”、呵护“宝安蓝”!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