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治污攻坚” 宝安邀您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环境

美丽宝安 我是行动者

俯瞰宝安区茅洲河。

1972年10月,第2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的建议,规定每年的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让世界各国人民永远纪念它。联合国系统和各国政府要在每年的这一天开展各种活动,提醒全世界注意全球环境状况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危害,强调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

世界环境日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它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政府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并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营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环境的良好氛围,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围绕全国“美丽宝安我是行动者——决战决胜治污攻坚”的主题设计了6·5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宝安期待您到来。

凝聚生态环境力量

让蓝天白云常驻宝安

蓝天白云,流水潺潺,鱼跃蛙鸣,沿岸草绿,树木青翠。

近年来,这一切化成3个字——“宝安蓝”成为不少深圳市民,特别是宝安市民微信朋友圈的常客,悄然成为宝安人引以为豪的新名片。

在这背后,为打好“蓝天保卫战”,让蓝天白云常驻宝安,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局和宝安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扎根宝安、服务宝安,奋力拼搏、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宝安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局面,生态环境力量更加凝聚,生态氛围更加浓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活动预告

●“环保宝安行”有奖小游戏

6月5日,在“深圳生态环境”“滨海宝安”两个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环保宝安行”有奖小游戏,以宝安各大景点为原型设计关卡,将环保知识融入游戏中,小伙伴们可在闯关中轻松获取环保知识,线上环保宝安行,奖品拿不停!

●《美丽宝安·你我共建》科普动画片

6月5日,公布今年宝安区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片《美丽宝安·你我共建》,“宝小环”指挥官寓教于乐,以卡通动画的形式为你讲解环保知识,6月5日,相约深圳生态环境、滨海宝安,记得收看呀!

●“环保进社区”现场宣传活动

6月5日,在新安街道灵芝园社区、燕罗街道塘下涌社区公园、福永街道万福广场、航城街道黄田公园、新桥街道万丰社区、沙井街道衙边社区、福海街道桥头公园、松岗街道江边社区等各地开展“环保进社区”现场宣传活动,届时将向市民讲解环保法律法规知识,并现场派发环保资料、手抄本、环保袋、笔、笔袋、环保扇等礼品。

数说

共建成管网 4000多公里

PM2.5平均浓度为 24.8微克/立方米

比去年同期 30.9微克/立方米 下降19.7%

空气质量优良率为 97.2%

疫情发生以来出动 7948人次

检查集中隔离观察点、医疗机构等医疗废物监管单位4176家次

下发整改共31个

全区累计出动22782人次

检查企业9630厂次

行政处罚115宗

处罚金额1025万元

共受理环境信访案件6103宗

同比下降51.79%

噪声4654宗

大气1238宗

废水56宗

固体废物及其他155宗

水质提升

根据5月30日全市黑臭水体监测情况统计显示,全区57个黑臭水体中,无重度黑臭水体,基本实现不黑不臭,全区水环境质量整体呈改善趋势。

围绕茅洲河国考攻坚任务和全面消黑工作,过去4年,宝安区举全区之力,以超常规的治水力度,共建成了4000多公里管网,基本还清40年污染欠账。全区河流全面消除黑臭,提前1年多达到国家要求,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变。

大气污染防治

2020年1-5月,宝安区主要空气质量指标现状如下:PM2.5平均浓度为24.8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30.9微克/立方米)下降19.7%,改善幅度排名全市第1。

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2%,比去年同期(95.8%)增加1.4个百分点,改善幅度排名全市第5。

环境监管执法

2020年上半年,宝安局坚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采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等全方位措施,不断强化污染源企业监管执法,持续推进环境应急、环境安全等工作,始终保持环境监管高压态势,坚决查处违法排污行为,保障环境质量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等执法监管方面。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共出动7948人次,检查集中隔离观察点、医疗机构等医疗废物监管单位4176家次,下发整改共31个,均整改完成。1月25日以来,全区各医疗机构及医学隔离观察点已累计交运安全处置医疗废物1018.256吨(其中高感染性医疗废物178.586吨)。

常规生态环境执法情况。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出动22782人次,检查企业9630厂次,行政处罚115宗,处罚金额1025万元,采取查封、扣押措施9宗,移送行政拘留3宗,涉嫌环境犯罪案件5宗。

环境信访工作情况。截至目前,共受理环境信访案件6103宗,同比下降51.79%,其中,噪声4654宗,大气1238宗,废水56宗,固体废物及其他155宗。

固废管理工作情况。截至目前,共有4633家企业完成“广东省固体废物管理信息平台”注册,2828家企业完成2019年度危险废物申报登记,1369家企业完成2019年度一般工业固废申报登记,2667家企业完成2020年度管理计划,2020年1月1日至今,共1529家企业通过省平台完成危险废物委托处置,处置总量约161281.98吨。

土壤环境质量

宝安区土壤质量总体状况良好,无突出耕地污染、耕地污染导致农产品超标等问题,未因不当开发利用污染地块造成不良社会环境影响事件。

2020年1-6月,宝安已发布实施《宝安区2020年“土七条”》,全方位部署今年土壤环境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区93家市级清单内区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及风险分级;系统梳理了全区农用地、集中式水源地、建设用地等土壤调查数据,初步构建了全区土壤环境质量“一张图”。

环保行政服务

做好“放管服”有关工作。为大力压减环保审批行政许可,简化环保审批程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通过实行环评豁免制度、研发豁免填录系统、制定豁免填录系统宣传计划、实施环评告知承诺制等措施,全力做好“放管服”有关工作。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疫情特殊期间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一是推行行政许可事项“无纸化”全程网办,实现企业“零跑动”。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排污许可证核发、环评备案等均实现全程网办;二是主动提供技术指导帮扶,做好“全方位服务”。提前介入,精准服务,从企业选址阶段开始,主动对接区重大项目、排污严重等企业,采取专人负责、专家把脉问诊,提出可行性指导,强化企业守法意识,精准化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晶报记者 柯季 通讯员 李梦霞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