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探索治理新路径 为全市贡献新经验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到宝安调研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寄语宝安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三分建七分管,城中村建好基础设施之后如何管好,是个亟需回答的问题。”6月4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王国宾率队到宝安调研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他带着问题实地观看、现场调研,走访了新安街道的多个城中村,并出席座谈会与宝安区区长郭子平一起听取社区书记、社区股份公司董事长、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的意见建议。王国宾对宝安的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寄语宝安深化探索治理新路径,打造治理新模式,为全市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贡献新经验。

根据宝安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双宜小村”建设)工作安排,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宝安将累计投入120亿元对城中村进行改造提升,全区“双宜小村”建设任务共361个,目前已完成185个,剩余项目将在今年7月底前完工。

新安街道作为宝安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推进较为迅速的街道之一,在加快完善城中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在同步探索城中村的“共建共治共享”新路径。目前,新安街道探索总结了党建引领“村改居”小区治理、“村改居”物业管理高品质全覆盖、建立“村改居”物业管理调价机制等工作经验,推动实现物业管理党组织网络与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完善了居民自治章程,增强了自治组织的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水平,居民的“共建共治共享”家园意识逐步增强。

调研和座谈过程中,王国宾边听边问,深入了解工作痛点难点和解决方案,他说,“城中村的管理治理是个必须解决的难题,我今天来就是找答案的,宝安的好方法,我们要全市推广。”王国宾强调,城中村综合治理投入巨大,要取得“政府投入有收获、居民增强获得感、后期治理有抓手”的三赢,还需政府继续介入并给予保障,同时将好做法好经验固化完善成管理治理制度,引导形成多方共治的良好局面,让治理成效不断体现在市民居住环境、人文环境的持续改善上,为全市城中村的管理治理工作贡献新经验。

郭子平表示,宝安辖区城中村数量多、情况不一,通过前一阶段的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共建”格局已初步形成。在“共治共享”方面,宝安将继续分批分阶段加快探索脚步,继续汇聚各方力量参与城中村管理治理,形成城中村管理治理的体制机制,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家园建设,为全市工作作贡献。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宝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