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见!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宝安段)

姚任率队调研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宝安段)建设情况。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文 宋璐/图)继茅洲河展示馆、啤酒花园、洋涌河水闸于今年初完工后,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宝安段)的碧道之环、皮划艇艇库等重要节点将于今年7月完工,茅洲河碧水两岸的绿色生态风华正加快呈现。4月7日,区委书记姚任到燕罗调研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宝安段)的建设工作,他指出,治水与治产、治城是互为一体的,要通过碧道建设将治水的实惠更好地反馈给市民,并通过生态品质的提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让治水成效在市民获得感的提升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上充分体现。

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宝安段)共6.1公里长,其中2.1公里的示范段已于今年初建成并于1月21日正式开园。当天,姚任首先来到碧道西侧起点塘下涌河口处(驿站A节点)调研河岸建筑物拆除工作。据悉,驿站A节点施工作业面内建筑物的拆除工作正在加快推进,目前已有超过72%的租户搬离或正在搬离,燕罗街道表示将于本月底前完成任务。

从位于众和花园公交站旁的驿站B节点起,姚任一行沿着茅洲河畔一路步行,沿路调研碧道之环、皮划艇艇库、人行天桥、茅洲河展示馆等重要节点,并听取燕罗街道关于建设燕罗体育文化公园的工作汇报。一路上可以看到,两岸绿植的枝叶在春风中摇曳,各色花朵散发出阵阵清香,河心小岛白鹭齐飞,水中游鱼成群。姚任表示,茅洲河自然资源丰富、风景宜人,要充分依托河岸现有资源禀赋,保护好河心小岛的原生态,为水鸟保留优越的栖息之地;同时要优化水岸连接,打造与市民生活休闲相互动的亲水、近水碧道,让市民直观地享受到绿水青山带来的好处。他要求街道充分调研,下重笔墨打造以足球或其他项目为主题的体育公园,以聚集效应取代“小而全”,进而破解“全而散”。

姚任指出,治水是一项常态化工作,要结合“水污染治理巩固提升年”部署继续深化水污染治理工作,加强环保执法督查,建立健全常态化的环保巡查工作机制,严打非法排污和偷排漏排行为,逢雨必检河水质量,确保水质稳定达标。要在一个月限期内理清河道两岸的历史遗留问题,坚决落实环保要求和辖区土地全纳管,不留一寸荒芜,要按照同一高标准提升河道两岸的生态品质。

姚任要求,治水与治产、治城互为一体,要做好治水和碧道建设工作,让治水成效在市民获得感的提升以及沿河产业的转型升级上充分体现。要在展示馆里以丰满鲜明的图片对比展示治水成效,教育引导市民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营造全民爱护生态、珍惜生态的良好氛围。以治水设为契机,宝安已清退一批“散乱污危”产业,要结合治产开展碧道建设,以优越的生态资源招引创新产业入驻,推动河道两岸产业转型升级,让治水成效带来更大经济价值。

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区委常委朱恩平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