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永紧扣两道“安全锁” 牢牢守住生命线

福永街道执法人员检查“三小”场所(化工门店)。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安全生产工作,福永街道坚决贯彻落实区有关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一以贯之做到警钟长鸣、主动出击,全面防范第二季度重特大安全事故。连日来,街道强力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为各类隐患排查整治扣上第一道“安全锁”,并落实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督导工作,以严格督导推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到实处,为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生命线扣上第二道“安全锁”。

警钟长鸣 全面防范第二季度重特大安全事故

工厂车间杂物堵塞消防通道、危化品随意堆放、施工工地围挡不足、行人闯红灯……4月7日,福永街道组织召开2020年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会上播放的《福永街道安全生产明察暗访短片(2020年第一季度)》里各类安全隐患镜头让人触目惊心。明察暗访短片既暴露出当前辖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仍有死角、不够深入,又反映出各主体的安全事故防范意识还有待加强等问题。

会议通报了今年第一季度全区及福永街道的安全形势并指出,当前防疫工作不能松,复工复产也需有序加快推进,福永乃至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压力大。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以来,福永始终保持安全警钟长鸣,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刻也没有放松防范安全事故,街道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实现辖区一季度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亡人事故。

强化担当 整治八大重点领域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是福永街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年”,强化主体责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是福永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率,延续一季度总体平稳向好的安全形势,会议对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强调,福永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及“三个必须”工作要求,形成合力,深入推动落实八大行业领域主体责任,从根源上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直面安全隐患才能推动责任落实。记者在会上获悉,根据区安委办部署,福永自3月1日起就已经在辖区范围内针对重点车辆、电气火灾防范、电动车消防安全、“机非混行”交通设施隐患、地铁工程施工安全、高风险区域危险房屋、地面坍塌、工贸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等八个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导向,推动各领域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严格督导 为隐患排查整治扣上第二道“安全锁”

连日来,福永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形成了联合执法、深入排查、严厉整治的新常态。

自4月1日以来,福永街道“除隐患、压事故”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面铺开,重点针对“三小”场所、电气火灾防控、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地质灾害等16个重点行业(领域)强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福永交安委办联合福永交警中队等多个部门严厉查处电动车违法上路、电动车非法营运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并开展电动车销售门店专项检查整治行动。

为确保排查整治落到实处,做出实效,会议还明确了深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60条捆绑措施,制订了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督导方案,从即日起至6月底,由消防安全领域督导小组、工矿商贸领域督导小组、道路交通领域督导小组、建筑施工领域督导小组对消防、工矿商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四大行业领域开展严格的分级分类督导,为隐患排查整治扣上第二道“安全锁”。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既是底线,又是红线,更是生命线。我们一定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对各类安全隐患零容忍,坚决抓防疫又抓安全,两手抓,两手硬,以持续平稳的安全形势为复工复产达产保驾护航。”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钟恩杰 罗港君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