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地铁原来是这样消毒的

驾驶员何进湖在给公交车消毒。

随着宝安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市民出行意愿逐步增强。目前市民出行是否安全?公共交通工具消杀流程怎样?记者昨日走访公交场站及地铁站了解到,宝安公共交通相关企业仍然有大量人员奋战在防疫一线,对市民出行较为集中的地铁站、列车厢、公交场站及公交车进行反复、全面的消毒,为乘客筑牢安全防线。

公交:一日两次全面消杀+每趟次局部消杀

记者3月25日上午来到西部公汽宝城车队探访,603线路公交车驾驶员何进湖正在车厢内进行84消毒液喷洒作业。何进湖告诉记者,他正在进行车辆的局部消杀。“按照公司规定和车队要求,驾驶员负责对驾驶车辆进行一日两次全面消杀和每趟次局部消杀。”何进湖说。

宝城车队长郭文祥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西部公汽公司及时配备了符合标准的口罩、洗手液等防护用品,在首末站都配有消毒洗手液、免洗酒精消毒液。每次进出场站的车辆有专人测量司乘人员体温,公交场站也采取封闭式管理,减少外来接触。

据西部公汽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徐济勇介绍,疫情期间西部公汽依托其智慧营运体系实施网格化管理,公司64个车队与202个社区建立工作对接机制。在复工复产初期,各车队主动对接社区,了解社区内重点企业、保障单位的复工情况,及时调整线路高峰发班。

地铁:小时消毒制+按需消毒

3月25日17时,记者来到宝安中心地铁站,看到晚高峰地铁人流较大,所有乘客全部佩戴口罩,1号线双向运营各车厢均较为拥挤。据深圳地铁集团统计,其所辖7条运营线路3月24日总客流量达到286.7万乘次,坪洲站达到3.7万乘次,客流量基本恢复正常水平。

记者了解到,深圳地铁在严格施行“小时消毒制”的基础上,还会根据客流变化,灵活增加消毒频次、深化细化消毒工作内容。

深圳地铁7条线路的200座车站和隧道每天保持20小时以上通风。列车上线运行期间,车厢按最大通风量进行通风换气。在列车折返点,还设有专人进行消毒。其中,对于乘客经常会接触到的闸机、自助售票及充值设备、扶梯扶手带、单程车票以及列车座椅等设备设施则要求消毒全覆盖、清洁无死角。“我们还安排专人使用84消毒液及氯水浸泡后的毛巾、尘推定时消毒,并利用站台监控、人员巡查等方式适时提醒与检测。对设备空调过滤网则采取浸泡式消毒,全面保障消杀效果。”车站工作人员表示。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文 刘安邦/图

■微评

公共交通每个细节都不是小事

返回工作岗位的市民越来越多,公交系统全面恢复正常运行,宝安逐步回归往日的繁华和热闹。公交车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公共场所之一,公交公司必须严格做好车辆消毒杀菌,仔细检查保证车辆良好状态,为每位乘客筑起最牢靠的安全防线。彻底消毒不留死角,定时开窗保持通风,公交司机健康上岗……公交车上的每个细节都不是小事,更多乘客乘坐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风险,只有严谨细致、用心服务,才能打造健康舒适的乘车环境,让市民的“上班路”更通畅、更安心。

刘昌伟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