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红马甲” 用爱温暖一座城

志愿者给企业工人送上爱心工作餐,助力复工复产。

在宝安的各个社区,随处可见“红马甲”参与疫情防控的身影。

拿起测温枪,走向社区卡口;手握纸笔,挨家挨户排查登记;拎起快递包裹,“跑腿”送货上门;拨通电话,说一声“有什么需要,您随时打给我”;戴好口罩,挽起袖口,走上献血车……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身影穿梭在宝安各个角落,那“一抹红”犹如消除疫情阴霾的一抹亮色。

疫情发生以来,团区委迅速响应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引导志愿者发挥文明使者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连日来,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用爱心凝聚起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强大力量。

你有所急,我有所应

2天里1500余人报名应急专业服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宝安团区委、义工联在全市率先发布应急储备志愿者招募令,短短两天时间组建起一支以党团员和青年为主体的1500余人应急专业志愿者队伍。

各大商场、超市出现人手不足?在团区委的指导下,区义工联在短短8小时内,线上招募了近百名应急志愿者,奔赴各大商超为顾客测量体温、协助上货排面、维持卖场秩序、引导扫码自助收银等志愿服务。西乡天虹超市经理定小姐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还好有义工们帮忙。”

理发店暂停营业,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头”等大事难解决?贴心的志愿者们将义剪送到工作现场。“这是我近10年来头发最长的一次,真是多亏了你们!”龙大高速罗田检疫站一位一线工作人员在理完发后开玩笑地说道。

“电话已经接通了,您能听见我说话吗?”面对电话那头的沉默,有热线接听经验的志愿者朱印耐心地追问着,终于打开了对方的话匣子。在应急志愿者队伍中,有一支由43名心理咨询师和专业社工的心理援助团队。他们发挥专业所长,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在线心理咨询及防疫健康咨询服务。

联防联控,有我助力

124个社区随处可见“红马甲”身影

“这些快递可以按类别摆放整齐,这样大家来取时不用耗太长时间,也减少人员接触。”李慧梅是新安街道文雅社区义工队的一员。她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负责给社区居民发放疫情防控资料,在卡口协助测量体温,帮居家隔离人员“跑腿”代购,协助居民寄取快递……

疫情防控期间,像李慧梅一样在宝安各个社区忙碌着的志愿者近3000人。为协助疫情防控,团区委在124个社区组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制定《宝安区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引导志愿者广泛参与政策宣传、科学普及、疫情监测、扶危济困等基础性工作,主动融入网格化管理。

眭能国、眭能飞兄弟俩也是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里的成员。从湖南老家来深圳找工作的兄弟俩突遇疫情,偶然在松岗社区看到社区志愿者海报,便加入了这支队伍。戴上“小红帽”、穿上“红马甲”,在社区卡点值守之余,他们还配合网格员挨家挨户进行二次排查。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135场,服务群众100余万人,全区各级团组织和义工团体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得到了实战检验。

据悉,团区委近日还印发《关于激励全区团员青年、团干部和广大志愿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八条措施》,进一步细化相关服务指引,凝聚起志愿服务的强大力量。

复工复产,有我护航

抗疫青年突击队建到了企业里

“我有车工经验,可以去帮忙。” 2月1日,福海义工联U站组副组长郭建庚作为领队,带着15名志愿者前往防护服生产企业深圳市兴业卓辉实业有限公司支援生产。

面对复工初期人手不足而医院对防护物资需求量巨大的困难,福海街道团工委、义工联迅速组织该公司团员青年和志愿者成立抗疫青年突击队。兴业卓辉防护服公司抗疫青年突击队也因此成为全区最早建立的青年突击队之一。这支青年突击队分成3批,争分夺秒地工作,只为最大限度提高产量。

“为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的员工提供消杀、代购等志愿服务……”为进一步细化复工复产志愿服务,团区委制定了《宝安共青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六项服务措施》,发动义工团体进一步配合企业做好节后返工和服务青年工作,帮助企业有序恢复生产。

“我比较熟悉流程,其他企业有需要帮忙跑腿申请复工的,尽管和我说。”义工黄胜力一边向辖区企业宣传复工流程和要求,一边当起“跑腿员”。在社区、企业、服务大厅,志愿者们义务奉献的身影,随处可见。

火线驰援,雪中送炭

68名团干部化身志愿者下沉一线

“可以给社区的老人设置一个独立区域,安排专人协助老人进行扫码登记信息。”3月2日上午,在经过岗前培训后,有着义工、社工双重身份的黄俊杰立即到沙三社区“上岗”,并和社区工作人员讨论卡口的设置。

复工潮到来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团区委决定在原有下沉力量的基础上再增加下沉人员和频率,安排部分团干部和骨干义工每天下到社区一线支援工作。区义工联秘书黄俊杰第一时间报名,“平时我已经在一些社区参与防疫志愿服务,但我还想再多出一点力。”

此前,针对社区干部已连续高强度工作20余天的情况,团区委于2月13日发出动员令,号召各支部党团员带头下沉支援社区。团区委机关、下属单位和社团共68名干部职工穿上红马甲,全面接管沙井街道民主社区石围和德丰围商业街2个城中村联防联控卡口,轮流对卡口的进出人员实行双向体温检测,做好外来人员、车辆信息登记以及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

不知不觉间,“3·5”学雷锋纪念日和“深圳义工节”已悄然临近。宝安志愿者们默默坚守战疫一线,用爱心善举和责任担当,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我们一起向他们说一声“节日快乐”,道一声“感谢有你”。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江家贤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