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率先推出政银园企四方合作“租金贷”

宝安区抗疫金融手册。

疫情期间,为帮助宝安企业渡过难关,宝安区委区政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鼓励金融机构对辖区企业提供支持,辖区相关单位主动协调对接。区工信局立即响应号召,多途径将企业扶持相关政策落地,线上开展公益直播使政策直达企业,加大知晓率;线下广泛联络各金融机构,针对抗疫期间企业所需给予金融服务,将真金白银送入企业手中,共渡难关。在此期间,宝安率先推出政府、园区、银行、企业四方共同分担抗疫贷款利息的“租金贷”,真正为企业着想,贴心举措受众多企业青睐。

政府主导为企业发展注强心剂

“辖区企业有哪些政策扶持?”“疫情期间,企业能否申请补贴?”有关惠企的信息,是宝安企业家一直关心的问题,为了让辖区企业弄懂政策、用好政策,2月28日和3月6日,区工信局分别举办了两场“宝安区企业扶持政策及融资政策大盘点”网络公益直播,在线收看企业人数超过6000人。疫情期间,区工信局用区别于以往的线下宣讲,创新线上“开课”,让政策宣传和为企业答疑解惑不停歇。

随着企业的逐渐复工复产,为帮助企业共同渡过难关,宝安区委区政府发布了“撑企十条”,包含了若干条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相关政策,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不抽贷、断贷、压贷,对贡献突出的金融机构在银政合作上予以优先支持。“尤其在对企业提供的‘租金贷’中,金融机构不仅做到审批快、放贷快,而且在实施过程中可通过受托支付方式将企业半年的租金先缴纳给园区,让复工复产的企业不再愁租金带来的压力,便于资金周转。而在一年期的还贷中,除政府给予的利息补贴外,园区也伸出援手,政府、银行、园区和企业共同分担抗疫期间的企业‘租金贷’贷款利息,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实实在在的关爱。”区工信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前,金融机构推出的“租金贷”,经过各方的补贴和支持,融资成本最低可达1.1%。

据区工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在“撑企十条”政策出台后,区工信局立即起草、印发实施了《宝安区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贷款利息补贴的操作规程》。为积极帮助宝安区企业申请列入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名单,区工信局向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报送了65家防疫物资生产及其上下游企业、生产重要生活必需品企业名单,并发动313家企业自行申报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数量居全市第一。区工信局(金融工作局)还积极搭建融资需求对接服务平台,推出多项惠企政策,对企业(房地产、金融及类金融等企业除外)在2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获得银行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按其6个月内实际支出利息的50%给予补贴,单家企业补贴最高30万元。

截至2月底,该局已协调金融机构主动为区内132家企业新增(或展期)贷款超18亿元,“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针对抗疫推出适用性金融产品

为满足不同企业的需求,打造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区工信局联合宝安43家金融机构发布了“租金贷”、“抗疫”周转贷、“复工贷”等100款抗疫专项产品,并开通抗疫银政合作绿色通道。3月2日,在区工信局(金融工作局)组织相关银行、担保机构、产业园区代表进行的研究讨论会上,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宝安支行(下称“宝安建行”)介绍了抗疫新品“复工贷-租金支持贷”,是其金融产品“复工贷”中子产品。

在复工复产时期,租金是大多数企业头疼的问题。“复工贷-租金支持贷”正是为其而生,在众多抗疫金融服务中,是具有差异化的产品。“‘复工贷-租金支持贷’最显著的优势在于直击痛点,针对企业租金迫切需求,我们提供贷款专项帮助。辖区内的大中小型客户都可申请,大多数行业都可申请,租用产房、商铺、有租金需求的企业都在可申请的范围内。在流程上,实行快报快批,小企业贷款最高可达3000万,大中型企业额度不设上限,根据企业6个月资金总额核定额度。可采取信用方式申报。”宝安建行副行长段斐然表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希望能通过“复工贷”,帮助更多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振全社会信心。

目前,宝安建行正在为46家宝安企业进行“复工贷”申报,其中22家涉及“复工贷-租金支持贷”,涉及金额5.96亿元。

宝安日报记者 谭君洁 通讯员 林源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