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中,松岗“抗疫人”站成一棵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实习生 张潇潇 通讯员 温秋圆)又是寒冷天。魏素珣身穿红马甲,在沙浦社区河滨小区监测点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她打起了十二分精神,生怕错过每一部往来车辆。

魏素珣是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的一名音乐老师。疫情期间,她手持体温枪走上街头,严守每一个卡点。“您好,请问您从哪里来?”“请配合体温测量,谢谢。”给往来车辆做好核查登记,是她每天工作的日常。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松岗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召开紧急会议,发布《松岗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工作方案》,成立防疫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组长陈旺军统筹,常务副组长李胜华、王金龙,副组长冯细球、文丽枝、谢羽丹具体落实防疫防控工作。全员立即返岗,投入抗疫前线,是中心对所有人员提出的要求。“你能及时赶回吗?”“我能!”刚刚回到宁夏老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杨阳就即刻收拾行李,一边奔赴机场,一边在线上购买飞机票。到达深圳后,她片刻不停,直奔抗疫一线。和杨阳一样,所有防疫防控工作小组成员,还没来得及感受过年的氛围,就已回到岗位,投入紧张的防疫工作。一群来自音乐、舞蹈、美术等领域的文化专干,默默坚守一线,给居民一个安定的家。

据悉,他们的主阵地,是松岗街道下辖的沙浦社区。沙浦社区共设6个检测点,街道党建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其中4个检测点。排查工作开展前期,超乎想象的艰难。组员们经常遇到不予配合的业主,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繁复的工作,加之居民的不理解,让组员们心力交瘁。“再多的疲惫和委屈,也只能往心里咽。我们能做的,就是耐心解释,用真心打动居民配合工作。”组长陈旺军一句话,稳住了大家的心。他们一户户解释,认真安抚大家情绪,终于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认可。社区楼层密集,外来人口多,管理起来难度大。组员们通过张贴海报宣传防疫知识,随时处理突发事件。夜晚下班回到家,他们在灯下整理排查数据,一天的工作才算画上句号。

每一天,组员们都带着对家人的亏欠上岗。为了保护父母孩子,他们下班后常常把自己隔离起来,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妈妈,你为什么总是不陪我?”面对3岁的女儿,文丽枝既心疼又愧疚。大年三十起,她就一直守在岗位上,负责小组的物资保障和人员饮食,每天很晚才回家。不同岗位的人,在以不同方式,为防疫工作努力着。

松岗街道书法家协会会长秦善舜,是松岗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疫情爆发后,他年初二就返岗上班。繁重的医务工作之余,秦善舜利用晚上时间,创作一幅幅战“疫”书法作品。并动员多位书协同仁,以心为纸,将对江城武汉的祝福、对中国大地的祝愿,化为笔下汉字,温暖人心。

松岗街道作家协会副会长卢文芳,坚守一线二十余天,创作有关疫情的诗歌、散文多篇。2月11日,她以“七零后居委会大妈”的口吻,撰写了《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字里行间皆是对居民的关怀,和对疫情早日结束的期盼。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松岗街道各文艺协会不仅坚持以艺抗“疫”,还尽自己所能为一线工作人员捐赠物资和善款,共渡难关。街道党建服务中心成立了文体协会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负责疫情期间,社会捐赠防控物资的监督与管理。“虽然无法在一线奋战,但我们可以做幕后支持者,为前线的同事提供食品和防护用品保障。”松岗街道足球协会萧伟峰说。疫情期间,松岗街道足球协会、乒乓球协会分别捐款5000元,用行动慰问一线“抗疫人”。

“我是街道的一份子,能为防疫工作献一点绵力,就感到欣慰。”说这话时,秦善舜眼里含着泪花。在松岗作家协会顾问、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瑞源的支持下,松岗街道书法家协会给松岗人民医院捐款10000元,用于防疫物资的购买。近段时间,远在马来西亚的郑瑞源,心一直被祖国的疫情所牵动。他积极为两地的抗疫牵线搭桥,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积极响应,举办“武汉,我们与您同在”主题征文活动。在他的感召下,马来西亚吉中中华工商联合会捐款20000元,支持松岗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

“我害怕,艰维困顿,沉云锁日;但也相信,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松岗的人们,都发出了这样的内心独白。所幸,松岗有无数“抗疫人”,在寒风中站成了一棵树。他们和大家紧紧相依,迎接疫情过后,平安归来的人们。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