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离怎么做?松岗探索居家隔离“5+4+3+2+1”工作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李寅龙)“家中老人几天没有下楼运动,出现较为严重的便秘,着急!”面对居乐苑心乐楼一居家隔离市民的微信求助。松涛社区党委委员、工作站副站长吴润文一手拎着刚买的菜,转身自掏腰包买了两支开塞露一起送到居民家中。

吴润文正是松岗众多工作在防疫一线的一个缩影。连日来,他们奔走在大街小巷,为居家隔离者提供细致贴心的服务。

松岗街道居家隔离实行“5+4+3+2+1”工作法

防控新冠肺炎,街道特别是基层社区无疑是重中之重。

连日来,为做好松岗街道社区居家隔离“三位一体”工作,松岗街道印发《松岗街道社区居家隔离“三位一体”“5+4+3+2+1”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理清脉络、细化流程,让居家隔离“三位一体”工作一目了然。

据悉,“5+4+3+2+1”即“五类人员、四个阶段、三位一体、两个网络工具、一名社区书记”。松岗街道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说,社区的“三位一体”工作由社区书记作为带头人靠前指挥,依托社区工作人员、社康医务人员、派出所民警、网格员、楼栋长(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等“五类人员”,分四个阶段实施精细管理、精准服务,每个阶段,每类人员要做什么、怎么做,都有明确流程和要求。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细做实居家隔离“三位一体”工作,各社区根据实际需要,设置片区工作组,组长由两委委员或股份公司董事长担任,每个工作组按每名工作人员负责10户家庭、每户家庭建立1个微信群的标准来配备人员;社区指定专人负责“居家隔离”APP管理工作,通过科技手段为隔离对象提供暖心服务、解答健康问题、做好情绪安抚,使隔离对象安心隔离观察;“三位一体”工作中,各方联合行动、数据共享、密切协作,形成联防联控强大合力。

盯紧“四个阶段”,不留空档、不漏盲区

记者注意到,《指引》共有四大方面,包括:工作小组初次上门、“三位一体”日常管理、发热处理、解除隔离等。

2月11日晚,沙浦社区工作人员小蔡拿上《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告知承诺书》、《居家防控指南》、《社区服务联络卡》以及基本防护用品,会同“三位一体”小组其他成员到居家隔离家庭进行第一次来访。按照规定,对排查到本社区14天内从重点地区来深人员,24小时内建立“三位一体”工作小组,并完成初次上门核查,建群建档。

“三位一体”日常管理工作如何开展?松岗严格按照市、区指挥部要求,明确社区工作人员(含楼栋长或小区物业)管生活、社康医务人员管健康、派出所民警管行踪,并严格细化落实分工。“我们组内成员,按照指引,分工合作做好相关工作,这样既能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又能达到共治效果”社康医务人员小刘说道。

一旦隔离对象在隔离期间出现发热等情况时?应对措施随机启动,届时,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康医务人员将立即上门访视,测量体温;确认发热的,立即通知120急救车,将隔离对象转运至就近的发热门诊,将密切接触者送至集中医学观察点。

隔离对象隔离期满14天后,社区工作人员将会同社康医务人员同时上门访视,再测量一次体温及咨询情况,对符合解除医学观察标准的隔离对象解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以松涛社区为例,据松涛社区党委书记罗灼权介绍,社区此前居家隔离114户266人,截至11日,社区已经通过落实《指引》实现62户解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获得居民的赞誉。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