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街道党建引领“四结合四到位” 筑牢社区阻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钊 通讯员 李丽 刘志明)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沙井街道党工委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安排,坚持“四结合四到位”,党建引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把人、财、物压到基层一线,把防控举措落实到每个角落,着力构筑阻击疫情的社区坚固防线。

街道下沉力量宣誓请战

“堡垒前移+重心下移”相结合,责任落实到位。一是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成立街道疫情指挥部,建立“1个办公室+9个功能组”的疫情防控体系,在街道防控指挥部、防控指导服务组、新安大桥交通联合检疫站、穗莞深城际线沙井西站检疫站成立4个临时党支部,全面前移一线堡垒;二是成立21个社区党委“五员”临时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做表率,带动股份公司、物业公司、居民群众共同抗疫;三是18名处级领导落实挂点责任,15个机关科办、6个事业单位中心科办负责人组织机关党员全面下沉挂点社区,参与社区“三位一体”包片分组排班和落实“三班倒”机制;四是明确社区落实属地责任,21社区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严格确保小区、统建楼、城中村落实落细围合、测温、登记、居家医学观察等各项防控措施。

社区党员突击队

“党员先锋+志愿服务”相结合,表率作用到位。一是街道出台《关于在抗击疫情中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致沙井街道全体工作人员的倡议书》和《致沙井街道“两新”党组织和党员的倡议书》,组织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投入抗疫一线,15名同志“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冲在最前线、战斗在最前沿,涌现出一批勇于担当、敢于逆行的党员模范,如年近60岁坚守一线的老党员翁国永、17年前抗击非典再次站在抗疫最前线的杨珠江、腿脚不便仍坚守抗疫一线“80后”党员刘敬冰等;三是21个社区党委组织辖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654人成立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经培训后火线奔赴抗疫第一线。如民主社区成立党员突击队和“两员双工”志愿服务队、东塘、壆岗社区党委吹响党员冲锋“集结号”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沙四社区退役军人加入党员志愿队伍。

党员志愿队参与卡点体温检测

党员志愿者参与对疫区返深居民电话排查工作

“党建引领+群防群治”相结合,协同抗疫到位。一是街道党工委提炼出“宣、查、跟、处、保、督”为工作导向的“六字”工作法,科学高效开展社区防疫工作。截止目前,累计排查出租屋79837栋,走访群众196150人次,检查农贸市场、公园、“三小”场所等重点场所30141处,劝导经营者进行清洁消毒3813余次,发放宣传资料89126份,面对面开展宣传60958人次。二是基层党组织创新防控举措,党员干部带头连夜加班加点,迅速完成辖区74个物业小区、70个城中村围合式管理,构筑城中村“防疫墙”;和一社区党委推行“非接触服务”,及时制作了工业园区、城中村出租屋控、物业管理公司等多份防控工作指引;蚝二社区党委率先采取技防手段科学防控提高效率降低传播风险;三是“两新”党组织积极行动,指导辖区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倡议社会力量捐款捐物支持街道防疫工作,沙井商会党支部动员会员企业筹集资金近165万元,全至科技创新园党委对2月9日后复工的企业免租10日。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一线锤炼+关心关爱”相结合,考察识别到位。一是从办抽调35名骨干力量到指挥部工作,在挂点科办下沉的基础上,从街道各科办选派200名工作人员到21个援助社区工作组工作,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培养干部,同步在机关、社区中开展党员干部专项考核工作,激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担当作为、经受住考验;二是街道纪委、组织人事部、督查室联合实地随机抽查,对各级党组织、党员履职尽责情况、现实表现进行考核督导,共发出检查通报4期;三是关心和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在元宵节当天,街道领导班子率队深入21个社区交通路口、岗亭、物业小区等一线检疫点,为防疫一线人员送上防护紧缺物品和慰问物资,优先确保一线人员防护补给。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