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如在校!宝安区18所高中“空中课堂”全部如期开课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钊)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广东省和深圳市关于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开展“空中课堂”在线教学的有关工作部署,以及区委书记姚任、区长子平对“空中课堂”在线教学的指示和要求,经过科学筹备,2月10日,宝安区18所高中(公办6所、民办12所)“空中课堂”在线教学全部如期开课。

宝安“空中课堂”在线教学时间线

01月30日:制定《宝安区教育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方案》,专设中小学开学及教学管理组,研究在线教学等工作。

01月31日:下发《关于做好高中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

02月03日:印发《宝安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空中课堂”课程与教学在线学习实施方案》

02月04日:全区各高中全部提交延期开学期间的“空中课堂”线上教学方案。

02月06日:组织“空中课堂”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使用培训,全区9100余名中小学教师在线参加。

02月07日:按照市教育局“十个落实”相关要求,督促各校进一步完善方案,确保教学准备工作平稳有序。

02月10日:按市教育局统一部署,全区各高中学校“空中课堂”如期开学。区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检查指导在线教学工作。

统筹规划统一部署,网络教研多方联动


区教育局统筹部署,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发挥学科教研指导作用,向学校提供线上优质教学资源,区教育信息中心组织开展“空中课堂”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使用培训和平台运行技术支持,为全区高中“空中课堂”在线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软硬件支撑。

按照区教育局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全区各高中均制订了《延期开学课程与教学实施方案》,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组织党员名师、骨干力量,利用公众平台、第三方教学平台或学校网站,构建与实施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基于班级的在线教学模式”和“在家线上、线下个性化教学模式”,确保课程有方案、学习有选择、教学有落实、质量有保障。

备课录课未雨绸缪,校长带头正式开课

疫情发生后的校园静谧无声,但网络空间的另一头,教师们的网络教学准备工作却开展得如火如荼。


2月10日上午,全区各高中学校校长主讲“空中课堂”第一课,加强疫情防控专题培训,严格执行空中课堂教学关于“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的工作要求。

师生互动在线交流,五育并举课程丰富



通过充分的准备,教师们熟练运用钉钉、腾讯课堂、未来直播云等平台,顺利开展在线互动教学。从“面对面”教学到“网对网”交流互动,充分激发了学生们的参与性和浓厚的学习兴趣。

一个个以班主任为主责、班科任教师参与的“空中课堂”在线教学共同体,将文化课与网络选修课交错安排,尤其注重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护知识技能、体育艺术和劳动教育等课程教学,增加了课程的丰富性。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空中课堂”正是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有力举措。宝安区教育局将继续严格落实有关工作部署,全力确保学校不停教、不停学、不滑坡!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