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首家汽修行业喷涂“共享车间”投入运营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一行现场调研。

2019年12月31日,宝安区首家汽修行业喷涂“共享车间”在新桥街道正式投入运营。当天下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局长赵胜军率队赴该“共享车间”走访调研并授予其“深圳市宝安区汽修行业喷涂工艺‘共享车间’新桥街道示范点”称号。据悉,喷涂“共享车间”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的共同发展,为全区汽修行业环保管理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宝安首家喷涂工艺“共享车间”在新桥开业

宝安区汽修企业有近1000家,约占全市的28%。汽车维修基本都涉及喷涂、补漆工艺,会产生大量污染物,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为了依法加强汽修行业环保监管治理,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在遵循法律规定的框架下寻求突破,探索建立一批高标准、高要求、高技术的喷涂工艺“共享车间”,区域内汽修企业可以“共享”使用,实现难点解套,急企业和群众之所急,推进法治城市示范建设。

经过多次会议研究、实地调研,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编制了《宝安区机动车维修行业喷涂工艺“共享车间”建设环保技术指引(试行)》,依法规范机动车维修行业喷涂工艺“共享车间”环保设施建设。

位于新桥街道的第三工业区大围三路1号的“共享车间”分两层,占地3000平方米,设有喷烤漆车间6个,交通便捷,于2019年10月底开始建设,12月底竣工,2019年12月31日正式挂牌营业,是宝安区第一家正式授牌营业的喷绘“共享车间”。

当天,车间负责人针对“共享车间”的建设要求、废气治理工艺、行业运行模式、成本及产量等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赵胜军对“共享车间”的建设表示肯定,要求“共享车间”一定要按照最高标准建设运营,起到行业示范带头作用。同时,针对企业提出的诉求,他表示,一是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尽快协调各大保险公司与“共享车间”建立长期有效的合作关系;二是加快研究将汽修企业“共享车间”纳入专项资金补贴范围;三是组织开展全区汽修行业专项执法,彻底清除无牌无证的小散乱企业。

高标准建设喷涂“共享车间” 提升环境质量

为了加强汽修行业环保监管治理,减少喷涂工艺对环境的污染,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将探索推进汽修行业喷涂工艺“共享车间”建设纳入2019年重点工作。喷涂“共享车间”的建设一方面便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汽修行业的依法管理、统一监督;另一方面为中小汽修企业提供服务和支持,减少企业在汽修车间环保措施上的资金投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共同发展。

记者获悉,首家投入运营的喷涂工艺“共享车间”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集中管理,源头控制。“共享车间”全面开展涂料的水性改造和使用,其中底色漆必须完全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从源头上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二是高标建设,环保示范。严格落实钣金车间粉尘和喷漆车间废气治理;含有挥发性有机物成分的未开封原材料储存在密闭空间;车间内油漆调配、涂覆(含底漆、中涂、面漆、清漆、喷涂)、干燥、烘烤等涉有机挥发物污染的生产工序均在有废气收集治理设施的密闭空间内进行。三是技术支持,防治污染。“共享车间”废气处理工艺原则上使用吸附浓缩后催化燃烧处理技术,能处理多种挥发性有机物废气,净化效率较高,反应充分,无二次污染产生。四是远程监控,实时监管。车间均安装在线监控并将数据接入环保部门,通过定期检查、远程监控等方式加强监管力度。

喷涂“共享车间”是依法行政的导向引领下提升环保监管治理的新举措,是探索经济发展与环保平衡的新出路,在生态环境监管方面有良好的法治示范作用。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李梦霞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