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尚:遇事沉稳冷静 心怀侠骨柔情

吴尚正在执勤。

吴尚是陕西汉中人,2016年他来到宝安成为黄麻布片区巡逻防控的一名保安员。2017年3月,宝安区组建“十万义警”队伍,吴尚成为第一批队员。他体格健壮,时常面带微笑,给人一种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胆大心细 制伏持刀男子

成为义警后,吴尚主要负责航城街道黄麻布片区的治安巡逻等工作。该片区面积较大、人口众多,管理起来难度较大。

2019年8月,吴尚和一名同事像往常一样下夜班回家。“当时已经晚上12点半了,天空黑漆漆一片。”吴尚回忆称,当自己和同事骑电动单车途经簕竹角夜市时,看到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形迹十分可疑,便下意识地多看了男子一眼,突然发现他的裤兜里露出一截刀柄。

发现情况,吴尚和同事感觉不对劲,便上前盘问,发现该男子想要逃跑,二人迅速将其制伏,并将其交给当晚值班的义警送到派出所。“他拿的居然是一把菜刀。”吴尚说,男子喝了酒,本欲持刀去找人麻烦,幸亏被自己和队友截下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热心善良 救助困境男女

别看吴尚平时言语不多,但他其实是一个内心善良温柔的好义警。

2018年10月,吴尚接居民投诉电话称,簕竹角一旅馆楼顶有一男一女蜗居,不肯离去。接报后,吴尚和队友前往查看,发现这一男一女只有十七八岁,当时深圳天气渐凉,但他们身上的衣服却十分单薄。“看上去怪可怜的!”吴尚二话没说,主动去给他们买来水、面包,并把他们带回义警站。原来,这俩人是结伴来宝安找工作的,结果工作没找到,钱也花光了,只好蜗居楼顶。

得知情况后,吴尚心里怎么也踏实不了。“我认识一个工厂的老板,就帮他们找了一份工作。”吴尚告诉记者,大约工作了五六天,这俩人赚够了路费,就踏上了返乡路程。看着他们离开的背影,吴尚心里终于踏实了。

沉着冷静 协助处置警情

黄麻布片区工业园较多,每当夜幕降临,辖区夜市成为人们喝酒聊天的好去处。当然,借酒消愁、撒疯打架的人也会有。

2017年4月12日,簕竹角某酒吧发生了一起寻衅滋事的警情。接到指令后,吴尚第一时间带领队友前往酒吧现场。吴尚很快发现,寻衅滋事的人员较多,光靠义警的力量是不可能控制局面的。

“眼看打架的人开始推搡队友,情况不妙。”吴尚果断出门向派出所民警请求快速支援,最终协助民警抓捕寻衅滋事嫌疑人,又一次守护了辖区平安稳定。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文/图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

福永:凤凰麒麟队为深马助跑

在4个获邀参加“深马”开跑仪式助兴节目中,福永街道凤凰社区的麒麟队凭借不同凡响的造型和惊、险、奇的高难度杂技动作,带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展示出慷慨激昂的地方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