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 推动宝安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市、区人大代表在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调研。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徐维娜/文 记者 宋璐/图)12月11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区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宝安区教育工作情况,实地调研中英公学、坪洲小学、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的建设及运行情况,并召开座谈会,此前,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侨工委已多次组织专题专项调研。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伍元,部分市、区人大代表以及区教育、发改、财政、规划、交通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视察调研活动。

宝安区共有办学单位538个,其中中小学143所、职校4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幼儿园389所;在校生人数49.2万人,占全市23.3%,非深户籍学生占全区学生总数的73.8%;教职工4.2万名。近年来,宝安区稳步推进“十三五”规划“22+16”学校新改扩建项目建设,截至目前25所新、改扩建学校已投入使用,13所新、改扩建学校正在建设或即将启动建设。“十三五”期间,宝安区新增中小学学位3.99万个,率先探索公办幼儿园建设路径,并为10.7万名学生提供了校内午餐午休服务保障。

座谈会上,人大代表们抢麦发言,提出了试点小班化教学、建设好校长园长队伍、打造一流师资力量、用好“家长学校”、关注中小学师生心理健康、探索建设城市郊区寄宿制公办学校、加快公办学校规划建设、在民办学校开展品牌教师培训、深化民办教师职称评聘改革等30多项意见和建议。

蔡英权表示,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既有管当前的、也有利长远的,既有体制机制方面的、也有具体操作层面的,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是宝安教育未来努力的方向。区政府及教育部门将深入研究、认真分析,结合宝安实际拿出具体措施,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逐一推进、逐项突破、逐步解决,推动宝安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达到先行示范区的标准要求。

张志彪在讲话中指出,宝安作为全市的产业大区、人口大区、教育大区,面临着巨大的教育公平、教学质量、校园安全等方面压力,教育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将教育发展作为“第一战略”,相关部门责任压实到位,全区上下为教育事业发展付出了艰辛努力,为全市教育事业提升作出了巨大贡献,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及教育部门的工作是满意的,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的进步也是充分肯定、连连点赞的。

张志彪围绕推动宝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强调了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要坚持高站位,用最强的担当发展宝安的教育事业。要严格落实中央教育工作要求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精神,深化探索、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全力推动宝安的教育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二是要坚持高标准,建最好的学校给我们的孩子。要用顶格标准实施改、扩建工程,充分挖掘旧校的学位潜力、全面补齐硬件短板;同时要想尽一切办法为新建学校选择最好、最优、最合适的位置,尽最大努力为学生们创造环境优美、安静舒适、交通便利的学习生活条件,全面提高宝安学校的标准、质量、档次和品位。三是要坚持高质量,办最优的教育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要大力实施名校长名园长工程和名教师工程,培养一批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治园有方的高素质中小学校长园长,造就一大批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理念先进、视野开阔、教育教学能力与教育科研能力突出的优秀教师,为宝安教育优质均衡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张志彪强调,办好宝安的教育,是全区共同的大事。区发展改革、财政、规划国土、城市更新、建筑工务、人力资源、住房建设、城市管理、交通等部门单位,要积极参与教育事业发展,形成齐心协力共建教育的生动局面。他寄望市、区人大代表要继续聚焦教育工作,在即将召开的市、区两级人代会上尽责履职、主动作为,提出分量重、见解深、可实施的意见建议,全力支持和推动宝安教育事业快速提升、卓越发展、多作贡献。

代表审议发言

彭锻华:小班化教学是未来发展方向,建议设定部分学校为小班化教学示范点,按小班化教学需求配足教职员工,在探索小班化教学上发挥先行示范作用。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建议宝安区加快校长队伍建设,启动优秀校长培养工程,遴选一批理论素养较高、有潜质、较年轻的干部作为校长候选人,进行系统化培训。要进一步加强家长学校共建,明确定位,充分整合和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对家长进行菜单式、有针对性的培训。这些年来,为了解决小学学位紧张的问题,将许多初级中学改为九年制学校,这给教育管理带来较大难度,欠缺科学性。今后,在九年一贯制学校规划中,要控制好比例,科学的论证,对确实具备九年一贯制条件的才予以建设。

谢戈平:建议对占据半壁江山、整体水平薄弱的民办学校开展品牌教师培训计划,稳步推进中小学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中小学优秀教师跨校兼职制度。中小学教师和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十分令人担忧,建议建设面向教师的心理咨询中心、办好“家长学校”、建设和完善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等,加大对师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在学校用地紧缺的情况下,要积极探索建设城市郊区的寄宿制、小班额、高水平公办学校,确保辖区内每一位符合入读条件的青少年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

林良浩:一是要加快公办学校的规划建设,促进民办学校的优质发展,明确民办学校的占比。二是深化民办教师职称评聘改革,在从教津贴的基础上配套出台职称津贴制度,出台学校职称津贴指导价。三是率先在全市探索提升民办学校教师社保待遇新路径,学校、个人、政府按照1:1:1的比例来分摊分担社保金。四是把民办学校教师纳入人才房配租的行列。五是加强民办学校教师的业务培训,通过民办教师业务水平的提升,促进宝安公民办教育的均衡发展。

徐丽华:一是学校周围部分路段因绿化树木长势良好,枝叶遮挡摄像头,严重影响了监控镜头的功能发挥,建议园林管理部门对学校周围及主要路段遮挡监控摄像头等情况进行定期排查。二是公安部门设立“校园警务室”,提高校园治安防范能力。三是加大投入,完善学校周边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分时间段错峰放学,设置接送车辆即停即走区。四是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涉及公安、教育、市监、文体旅游、城管、卫健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强相互协调,通力合作。

李桃辉:一是缩短学校用地规划调整及土地整备工作时间,为后续学校建设争取更充裕的时间。二是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缩短审批时间。三是简化项目前期工作流程,免去项目建议书及可研报告环节,在项目立项后直接开展初步设计及概算编制工作,提速提效推进学校建设工作。四是适当突破提升学校建设标准,尽可能扩大教学用房的使用面积。五是深圳市将把游泳作为体育中考必考项目,建议新校建设时将游泳池作为标配设计。

黄达龙:目前一所学校从规划到建成的周期在3至5年,速度较慢,难以有效解决现在学校紧缺的问题。建议加快学校建设步伐,利用一切政府绿色通道有效解决学位缺口问题,缩短学校建设周期,尽快满足现有学位需求落实“十三五”已规划的学校改、扩建工程。由于教育规划跟不上经济发展需求,造成学位缺口大,建议抓好学校建设的长远规划,保障学位供给。

廖莹:宝安民办学前教育存在整体质量水平低、低端园多、民办学前教育管理力量不足等诸多问题。建议一是通过区外、市外甚至是省外招聘的方式,招聘优秀的幼儿园管理人员,并进行上岗前培训。二是对于转型及收回的民办幼儿园,应以新的标准重新聘任园长,切实规范办园行为,提升保教质量。三是建议突破编制思路,用聘用的方式配备一定数量的行政、督导和教研人员,更好实现和保障公办园的规范发展。四是加大低端和底部学前教育机构财政投入,实现公民办幼儿园教师同工同酬。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