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争当创文参与者 蚝乡大地文明花开

“文明创建,有你有我”“沙井因你而精彩”……走在沙井的大街小巷,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公益广告随处可见,一幅幅诗画配合的创文公益宣传成为城市街头一道道亮丽风景。在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沙井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用一双“宝安眼”、一颗“宝安心”工作要求,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上下齐心协力,在工作机制、市容环境、公益宣传、志愿服务等方面务实创新,在蚝乡大地播下文明的种子,让文明成为每一个沙井人的自觉行为。

以“五联”“十讲”机制

推进创文工作持续深入

自创文工作启动以来,沙井街道全员上下深入一线,瞄准“痛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弱项、补短板,落实整改,在“五联”“十讲”工作机制的指导下,形成上下齐心、条条联动、条块协同、区域统筹、政社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运行机制。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严格执行“每周一巡”,深入检查农贸(集贸)市场、公共卫生间、垃圾中转站等,各社区和相关部门严格对照文明城市标准,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并持续跟踪整改情况。

“文明创建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要借此契机不断提升沙井辖区的文明水平,增强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詹辉说。随着“五联”“十讲”工作机制的全面铺开,困扰着群众的一件件烦心事得以解决,沙三社区协调多方力量,解决了困扰辖区800多名居民的老旧屋村内涝问题;衙边社区协调多方,为周边居民提供夜间临时停车服务;坣岗社区招募“社区一家人形象大使”;马安山社区成立“红色邻里议事会”;共和社区成立“同心圆志愿者服务队”;沙一社区组建“党群爱心接力站”……

加强创文宣传覆盖面

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连日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沙井辖区内的盲道经过改造维护后更加平整,畅通无阻;路牌路标经过整改,变得更加规范;红马甲忙碌在大街小巷、医院、银行,提供贴心服务;文明劝导让居民自觉遵守“速度降下来,头盔戴起来”……随着创文工作的不断深入,市民真真切切地享受到文明成果。沙井街道一方面完善各项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一方面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滚动式、高密度宣传,提高市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致辖区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刷爆沙井人的朋友圈,居民自觉加入到创文队伍中,文明宣传入脑入心。与此同时,近百名义工深入21个社区连续开展58场创文宣传活动,“宝安第一课”持续深入、新市民文明培训、社区邻里节等活动精彩纷呈。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黄小婷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