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买买买 小心这些陷阱!

双十一的预热活动早已开始,五花八门的商品预售信息已经纷纷呈现,更有电商会通过各种活动,吸引消费者每天登录网站查看信息,当前的促销活动,将消费购物娱乐化,这使得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很不理性。而冲动消费的结果,往往是“疯狂一天,后悔三月”。

对此,宝安区消委会提醒广大喜爱网络购物的消费者,选择网络购物要做到“六个要”:

●一要:选择网购要谨慎。消费者要选择合法的购物网站;选择有第三方交易平台且经营规模较大、专业性强、经营规范、知名度高、口碑及品牌较好的专业购物网站。

●二要:真假辨别要核实。对网站及网店真实性要进行查验核实,包括网址、地址、电话、营业执照等内容的合法性、正规性要进行核验。同时,还要对网店信誉、售后服务、退换货服务等诸多细节进行全面了解,辨别真伪后再做购物消费决定。

●三要:购物事项要看清。消费者在查看页面的时候一定要仔细阅读相关条款,做到货比三家,克制占小便宜的念头。同时也要谨防部分商家随意扩大或缩小“七天无理由退货”、“三包”等使用范围,如有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在付款前找商家确认清楚,避免因为误读而造成钱财的损失。

●四要:货物图片要留心。一些经营者存在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网络上挂出货物图片不一定是真实货物的图片,即使是真实的图片,其图片与实物也可能存在很大的反差,严重失真。从实践来看,服装、装饰等商品色差明显,消费者要仔细辨别后再到网上购买。

●五要:避免先涨价再打折。各种节日期间,商家会纷纷推出促销活动,以打折等方式降低商品价格,但有些商家会抬高商品原价然后再打折,诱导消费者购买,有些商品打完折后甚至比活动前价格还要高。因此,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提前记录价格进行对比,不要轻易被所谓的低折扣迷惑,防止上当受骗。

●六要:保障自身的权益。由于双十一购物量较大,消费者在购物前应与商家就发货时间、退换货手续、费用等问题达成协议,做到心中有数。收货时发现货物有损坏或货单不符时,要注重证据固定,拒绝签收。对于未收到货的要及时与商家进行联系,并在平台上发起维权,保障自身的权益。同时要注意及时保留页面交易信息、双方聊天记录、物流凭证等证据,一旦发生纠纷,可以通过平台客服发起维权投诉,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所在地或者经营者所在地的监管部门、消协组织等投诉维权。

吴星星 通讯员 苏泳娴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