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西乡绽放文明之花  志愿服务筑起幸福家园

西乡义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新闻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一场冷空气袭来,深圳市民体验了一把“秒入秋”的刺激感。

凛凛寒风中,西乡街道的街头巷尾,上演着一幕幕温馨的画面。在公交站点、拥堵路口,志愿者正忙着疏导交通;在敬老院,志愿者和老人们拉起了家常;在社区,手语、垃圾分类、义剪、环保手工教学等小课堂吸引了不少社区学生……“。在如今的西乡,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形成了“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争先做创文”的良好社会氛围。

西乡街头参与引导交通的志愿者

全民参与志愿服务构建文明之城

“我现在正在攻读法学博士课程,希望能用我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服务对象。”王金云,企业家、阳光下之家创始人,2003年创办青年社会组织“阳光下之家”以来,专注于义务安置帮扶更生人士和重点青少年,16年来他已帮助了200多名出狱青少年找到了工作,劝服61名犯案在逃青少年投案自首。目前他多家企业的员工全部申请成为了深圳义工,他和家人还资助了150多名在校贫困学生上学,他个人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了15000小时。

在西乡,像王金云这样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并不在少数。数据显示,西乡街道义工联自2001年成立以来,经过多年发展,现有富华社区、宝安区中心医院等义工团体78个,注册义工近6万人,据统计,2011年到2018年平均每年开展4600多次活动,近40000人参与义工服务,服务时间达10万个小时以上。

仅以2019年为例,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型志愿服务活动10000余场,参与义工近23000余人次,总服务时数达53000余小时。义工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今年11月2日和11月3日,西乡组织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全街道25个社区出动近3000人次参与其中,在西乡刮起一股志愿服务的旋风,西乡大街小巷均可看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低头清扫者路边的垃圾和落叶,拿着小刷子清理墙边上顽固的“小广告”,成为街道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西乡义工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活动

多元服务擦亮志愿服务“金字招牌”

志愿服务就是上街扫扫地,做做劝导交通?志愿服务多种多样,除了在马路上,在志愿服务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献血站等地方,也总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2019年,结合街道中心工作,义工联社区组及助学组开展“童飞翔”小导师培育计划、社区空巢老人探访、“3.5学雷锋义剪活动”“传声”手语课、“纸想上公交”视障人士乘车帮扶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整合资源、精准牵线,成功为各个社区引入手语、垃圾分类、义剪、环保手工教学等服务。

各类特色志愿服务开展常态化,2019年开展区中心血站无偿献血活动累计105场次,参与人数337人次,积累服务时长1000余小时;开展治水提质志愿活动。每周组织两次巡河活动,并新开发西湾公园开展志愿巡查志愿服务,截止10月底西乡义工联开展网格化巡查活动647场,参与人数7795余人次;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同时联合西乡市政开展专业的垃圾分类培训,今年西乡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督导活动636场,参与人数5517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4000余小时。更有各类导诊、便民指引、公益安全讲座活动、公众急救培训等常规化开展公益活动,着力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西乡一直以来不断开发优质特色志愿服务,并持续推动特色活动常态化开展,推动志愿服务走入社区、走近居民生活。

向“志启”小小志愿服务队授旗

精神传承“志启”小小志愿服务队成立

“这条路是她每次上学放学必经的路,看到路边被贴满‘小广告’墙壁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变得焕然一新,感到无比自豪。”正在参加志愿活动的小杨同学说。在西乡,像小杨这样的小志愿者还有很多。

西乡义工联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义工朋友在提供志愿服务时,会经常带着自己学龄期的孩子一起去践行志愿精神,让小朋友们在帮助别人,给别人带来温暖时,能收获一份喜悦,得到不断成长,慢慢的,小小志愿者们越来越多,所作的贡献也越来越大,并逐渐发展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义工力量。

但由于年龄关系,这群小志愿者们无法正式加入义工联,更无法成立自己的组织,为解决这一问题,宝安区西乡街道群团工作部(团工委)协同西乡街道义工联合会于今年3月9日在西乡街道大会堂乐谷开展了西乡“志启”小小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表彰小志愿者们的付出,为他们正名,让大家都了解广大的义工朋友们中,还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小义工。

此次活动还为“志启”小小志愿服务队的十位小小志愿者进行颁发了因爱而美丽的一枚胸章。小小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正是西乡志愿精神传承的重要表现。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