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眼看古宅!凤凰古村来了一支小小考察队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叶佐提)近日,10余名小学生组成的“古村考察队”走进凤凰山脚下的凤凰古村落,和爸爸妈妈一起探寻古村建筑物上的木刻人物、花草、动物图案,以及石刻阳字门匾。孩子们走在凤凰古村小巷的身影,成为古村最亮丽的风景。

记者随着这支小小“古村考察队”来到有700年历史的古村落时,看见凤凰古村的巷道颇具特色,为了适应南方炎热的气候,凤凰村巷道长宽比多在1.5∶1或2∶1之间,使得多数巷道全天都处于建筑阴影之中,夏季主导风向形成冷巷。因为采用“梳式布局”,在巷道中,路人只能看到鳞次栉比的山墙和寨门,不能一眼把民房内看个通透,使得保留明清风格的民房充满了神秘感。在一些民房大门上方,还发现了石刻的匾额和雕塑,因为年代久远,图案已经模糊。而在民房内,梁架墩头上还有木刻或石刻纹饰,封檀板上有木刻人物故事和花草图案。在凤凰学校就读四年级的文智朗,是一个本地居民的孩子,小小年纪却是“古村考察队”里的“老行家”了。他如数家珍地对记者说:“凤凰村古建筑有祠堂、书室、家塾和民居这4种类型。房屋多是以花岗岩或红砂岩为墙基的砖木结构,清水砖墙,屋顶有船形正脊,还有灰制雕塑和壁画”。

正因为凤凰古村蕴含着丰富的乡土文化和历史记忆,凤凰学校巧妙利用这一优势,设立了“凤凰文化研究”、“文天祥与凤凰文化研究”、“凤凰文化小导游”等项目,让学生在综合实践的过程中更加深入感受到凤凰文化的精髓,并推广凤凰古村落文化,文氏家族后裔获悉学生们的研究后纷纷表示赞赏。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