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 多管齐下完成硬任务

拆除新安五路78号旁的违建。

西乡街道拆除咸水涌涉河建筑。

拆违消存量工作,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过程,既是发展所需,又是民生所向。2019年,西乡街道拆除消化违建任务是106.6万平方米,任务艰巨。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查违办的有力指导下,西乡街道积极思考、持续发力、多管齐下,以河道“五清”、拆除碧海湾高尔夫球场违法建筑、城中村综合整治为工作重点,攻坚克难、铁腕查违,形成了全街道查违、拆违、治违的压倒性态势。截至10月中旬,共拆除消化各类违建107.1万平方米,完成率为100.5%,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激发了空间活力,释放了大量的民生红利。

提前谋划

将任务落实到人

西乡街道管辖面积大、管理人口多,辖区涵盖山河湖海,存量违法建筑面积大,是落实违法建筑“零增长、减存量”工作挑战性最强、任务最重的街道之一。

为扎实推进拆违消存量工作,2018年年底,西乡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就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将消化违建作为重点工作提前部署,召集各相关职能部门、各社区研究,对2019年度工作任务进行初步分解,督促各单位“领任务、挑担子”,将项目落实到具体的位置、面积、完成时限、工作负责人,并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研究讨论,确定切实可行的目标项目。

在市、区下达具体的消存量工作任务后,相关职能部门、各社区立即行动起来,对标对表,各部门、社区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全面督战,拆除、没收、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历史违建处理确认、建设用地清退、旧屋村认定、历史文物认定、完善手续、安全纳管等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的进度有条不紊地推进,实现了“拆除一批、没收一批、消化整改一批、全面纳管”的工作局面,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和工作方式,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亮剑出击

强力啃下硬骨头

6月28日,随着挖掘机的启动,铁岗排洪渠河道旁的“斌记小店”逐渐倒下,宣告西乡街道河道“五清”之“清违”行动告一段落。2019年,按照市、区第一号河长令的部署,西乡街道迅速对辖区内71处涉河湖违法搭建物逐宗清理,除了部分被纳入城市更新或整治项目范围,其他33处临时搭建及部分永久性建筑,西乡街道执法队全部按时落实拆除。

该项任务时间紧迫,且涉及历史因素复杂,街道、相关部门、涉河社区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深入了解情况,做通相关群众的思想工作,特别是起初“斌记小店”当事人对专项行动不配合,西乡街道执法部门始终坚持文明执法,从立案调查到现场走访,从法律层面到安全隐患层面,与当事人层层深入沟通,最终顺利完成了拆除工作;在拆除蚝业大王洲加油站涉河建筑时,执法人员24小时坚守在现场,连夜奋战,确保按时拆除。

西乡街道碧海湾高尔夫球场违建长期侵占国有土地,拒不执行行政处罚及行政诉讼判决,涉及违法占用国有土地671232平方米,违法建筑包括地上建设的18洞球道和综合会所等11栋建筑物。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强力推动下,在区各职能部门的配合下,西乡街道借鉴光之明违建拆除模式,全力以赴,以谈促拆,街道领导轮班现场督战,统筹推进,充分用足法律手段,穷尽各种办法,每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解决拆除工作中出现的问题。5月初,西乡街道重拳出击,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对涉案建筑物进行强制停水停电,督促涉案企业停产停业,引导企业员工依法有序表达诉求,协调企业员工就业安置,完成园区内幼儿园学生分流,做到处置期间未发生重大维稳事件。9月中旬,开始对涉案的A、B、C等三栋宿舍进行拆除,其他8处违法建筑的拆除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

多向消违守底线

西乡街道始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严守“零增量”底线。以卫片执法为抓手,加大对占用水源保护区红线、基本生态控制线、基本农田等重点区域内违建的拆除。加大对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的核查管理,及时清理超期及超范围用地建设行为,严肃整治厂房改公寓行为。每周开展一次集中拆除行动,相关职能部门、社区参与,通过严查严控违法建筑,强力遏制抢建苗头,营造“不能建、不敢建”氛围。

加强部门联动、深挖政策潜力,综合运用“两规”、“三规”、完善手续、旧屋村认定及村办学校土地房产遗留问题等方式,协力推进拆除消化违法建筑。充分调动社区力量,通过城中村综合整治、市容环境提升、安全隐患整治等手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违章搭建进行地毯式拆除,构建美好新家园。

“科技+制度”

构建查违新局面

西乡街道充分依托智慧查违系统,从“巡查、定格、查办”三大节点入手,构建巡、办、管、督的闭环链条,从片区网格员对片区的全天候、全覆盖、无死角的地毯式巡查,到街道执法队员对存量控停违建的定点定时巡查,实现查违执法“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有效及时地发现处置违建苗头。

据悉,西乡街道综合执法队加强查违队伍建设,坚持“以制度约束人,以规范管住人”,通过采取理论学习、军事训练、技能培训等方式,充分调动队员的学习积极性,打造出一支“能干事、干成事”的队伍。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袁凯 张雯雯(图片由西乡街道提供)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