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这抹“志愿红”是创文路上最美风景

新安交通文明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交通文明宣传和秩序引导行动。

文明新安,志愿先行,你我同行。连日来,一抹抹温暖的“志愿红”闪耀在新安,无论是交通路口、服务窗口,还是垃圾分类、入户调查,志愿者们的身影都站在一线,冲在前面。

随着社会的发展,交通拥堵成为一种“大城市病”,其中,行人车辆的不文明行为也是造成拥堵的原因之一。新安街道团工委抓住这一“创文”重点、难点,组建了一支百人交通文明志愿服务队伍,大力开展交通文明宣传和秩序引导行动。如今,在宝安大道创业一路口、新湖路创业一路口、流塘路公园路路口、裕安一路新湖路口等53个路口,周一至周日早晚交通高峰期,都会有4-8名义工在路口进行交通指引、文明劝导,用他们的“辛勤指数”换取群众的文明交通“幸福指数”。

助人助己,乐人乐己。志愿服务就像文明的种子,播洒爱心,传递文明,引领风尚。近期,新安团工委广泛动员全街道青少年、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发挥好身体力行、社会宣传、志愿服务作用。一方面,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通过阵地宣传、科普辅导、亲子趣味游戏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广泛宣传绿色环保、垃圾分类理念,切实提高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另一方面,全面开展垃圾分类督导活动,由志愿者协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做到“你不分类我来分,你不会分教你分”。经义工督导后,厨余垃圾的自觉破袋率从30%提高至95%左右。

此外,新安在街道政务大厅及2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政务服务窗口志愿服务,提供政务咨询服务,并协助居民填表。在辖区定期开展助老、关爱特殊儿童、消防巡查、入户调查等志愿活动,营造文明氛围。为了保障志愿服务切实发挥效能,街道团工委还制作统一“志愿者台牌、服务时间台卡架、交通文明宣传标语KT板”发放到各社区志愿站点,确保各社区达到“三有”(有志愿者台牌、有志愿者服务、有志愿台账)要求,并开展督查自检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沟通、改进。

每一名志愿者都是一个标杆,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是对文明的展示。据统计,今年1月至今,新安共开展了10709场志愿活动,参与义工13414人次,共计服务时数为26403小时。在志愿者的感染下,市民在耳濡目染中学文明、讲文明。新安街道团工委也呼吁市民,从自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一起行动起来,积小善为大善,积小美为大美,共同参与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共建美好、文明、和谐的家园。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罗凤兰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