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农网:订单农业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物农网吉林火山岩大米认种基地。

物农科技董事长陈培江在企业年度大会上讲述物农网如何解决社会食品安全问题。

在中国,农业服务市场是个万亿级的大市场,2018年被定义为农业服务的井喷之年。2012年至2018年间,农业服务领域已经成为诸多大企业、创业者布局的重点。

物农网就是其中一家,公司位于深圳市宝安区航城街道,以C2F订单农业模式,为农业、农民提供市场对接的生态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近日,物农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培江接受了记者专访,就物农网及中国农业的发展模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链接餐桌到田间,订单农业实现“舌尖上的自由”

近年来,随着中国农村劳动力持续减少、土地流转加速,以及消费升级的趋势推动,农业的智能化、订单型的发展模式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在科技互联网的赋能之下,传统的农业生产正向着服务市场的方向转变。

消费升级,使得现在很多人对食品的安全、味道,甚至文化,有了更高的追求,这对只重产量忽视品牌的传统农业来说,是不小的打击,但是也给农业、农村带来了转型升级的机遇。在陈培江看来,农业与农产品正面对一个全新的市场,特别是优质、特色的农产品,正在变成消费市场的一大品类。

原来大众追求食品的充足供应,但现在不仅要保障安全,还需要满足味觉,需要匠心培育、可溯源、有地理标志和品牌认知。而消费者的需求,正逐渐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农业的生产格局。大规模地使用高新技术种植,越来越趋向于品牌化,甚至从业人员的人才结构也将发生根本变化,正如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说的“农民今后将成为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

物农网的物农家仓,正是基于消费者对家庭健康产品的强需求,为之提供“从餐桌到田间”的解决方案,通过订单农业满足居民对营养美味、实惠健康、安全饮食的多重需求,实现“舌尖上的自由”。

位于吉林柳河姜家店朝鲜族乡,其优质的土壤配合长白山天然泉水的单渠单灌,再加上一年一季的漫长生长期,铸就了优质火山岩大米。2019年,物农网与当地农场合作,推出“认购、认种、认养火山岩大米”计划后,两个月成功认购了6000余单,已经完成了1300余亩水稻认种,水稻产量达650吨,成交金额超过580万元,成为订单农业,助力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向终端消费者、实现品牌化的成功案例。

C2F商业模式:帮农民赚钱

农业、农民、农村问题的根源,更多的是农产品“养在闺中人未识”的困境,好东西有市场,但是没有好渠道销售出去。

农村电商虽然热极一时,但是因为物流成本、食品安全、分散式经营等问题,让农村电商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制约,但是订单农业的出现,有望突破这一瓶颈。

陈培江认为,和大多数企业、机构采取的B2F——从企业到农场的订单农业模式不同,物农网采用的是C2F的模式,也就是从餐桌到田间的消费订单农业模式。虽然都是电商平台,但是物农网最大的特点就是为种植户提供精准的解决方法,让农民百分百获益,而不是像传统的电商平台,只为了兜售产品。

通过物农网这一平台,全国各地一个个家庭对健康食材的需求汇集为统一的消费订单,和远在东北、西北的农业种植基地建立了深度链接。单就认购陕西洋县黑米这一项,4天成功交易6292份订单,销售量达15.7吨。

陈培江还向记者道出了物农网这两年的成绩,2018年,物农网共成立94家代理公司,覆盖14个省,46个市县区,为消费者食品安全保驾护航。2019年,物农网已在全国建立了900多个店长社群,覆盖了全国各大城市近百万名社区居民,奠定了物农网订单农业的坚实基础。

物农网的C2F模式,给农业网带来了创新的发展模式,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通过打通销售渠道,去除了“中间商赚总差价”的困扰;通过电商网络,让供应链缩短;通过标准生产、安全认证,让食品有安全保障;通过按订单生产,让农户的利益得到了保障。

构建“绿色、健康、安全”的食品王国

探索健康农产品产业发展新模式,解决食品安全、农民脱贫等社会痛点问题。在农产品准入认证模式中,物农科技目前建立了认购、认种、认养的相关准入制度,对经认证、符合物农科技产品质量要求的农业生产经营者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

未来,在C2F的模式下,物农科技还将建立以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为依托的绿色餐厅,首批计划建立200家,全部实现农产品原材料的可控、可信。物农科技还将通过物农网平台大会,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物农这个大家庭中。

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陈培江满怀信心,物农科技要建立的是一个“绿色、健康、安全”的食品王国,“我们需要更强而有效的监管机制、挖掘更多有特色的农产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我们的品牌也更为鲜明!”

物农科技,将为消费者提供更放心、更健康、更多样的农产品,承担起企业应尽的责任和社会义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助力农民致富,致力农业发展。

创新、创业,是深圳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发展目标。作为制造业大区,宝安同样有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目标,物农网作为订单农业的践行者,扎根宝安,秉持着改善民众生活、解决食品安全的初心,以科技创新、助力农业发展为己任,不断满足民众对于健康、安全、味道的更高追求,通过C2F订单农业,为传统农业创造出新的发展模式,为宝安区的经济业态贡献创新活力。

宝安日报记者 范晓霞 通讯员 秦柳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