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茵之上的荣根力量

▲夏宪扬(右一)与队员及家长合影。

荣根学校足球小队员在比赛中。 (资料图片)

从开展足球运动到将足球与育人理念杂糅相济,荣根学校的校园足球根基稳固,也逐渐地枝繁叶茂起来,究其背后的“荣根模式”,学校的支持、教练的给力、普及的到位缺一不可,但更重要的是,把足球运动摆在和人才培养相辅相成、互惠共赢的位置,而这,也折射出了宝安校园足球发展的正确路径。

三结合”+评分表 对付小鬼有“妙招”

1997年,荣根学校足球队成立,虽然组建较早,但队员们却并没有得到正规的训练。2007年,大学毕业后的夏宪扬来到了荣根学校,成为了荣根学校首位专业的足球教练。初来乍到,学校操场上标准的11人制球场让夏宪扬颇为兴奋,“有这么优越的场地条件,不开展校园足球就真的浪费了。”2009年,夏宪扬亲自挑选、组建了一支男足队伍,并定下了三年内获得宝安校园足球比赛前三名的目标。“这个目标我们当年就实现了,但市里的比赛还出不了线。”虽然成绩平平,但这却也开启了荣根学校校园足球的发展之路。

男孩子活泼好动又贪玩,要治,女孩子性子娇气脸皮薄,要哄。为此,夏宪扬为队员们量身“定做”了一份评分表,从文明礼仪、学习成绩、训练比赛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并根据最终分数给予相应的奖惩。同时,夏宪扬也在多年的教学经验中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三结合”,即把足球训练与文化学习、文明礼仪、集体主义教育相结合,让孩子们在足球训练中学会做人与合作。

“最令我骄傲的是荣根学校的足球氛围越来越好。”夏宪扬说道,目前,足球课已成为荣根学校3至6年级学生的校本课程,此外,学校还开展了校园足球文化节、班际足球比赛、足球征文比赛等活动,“我希望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希望荣根学校的校园足球发展得更好。”

大力支持、全力以赴培养“三健”优秀人才

目前,荣根学校拥有5支足球队共计100余名队员。秉承着“以球育人、以球启智”的教育理念,荣根学校的校园足球突飞猛进,继2015年被评为深圳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市足球传统项目学校后,荣根学校还在接下来的两年先后被评为广东省足球特色推广学校和国家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今年,荣根学校成为宝安区满天星训练营三个大本营之一,承担了辐射全区、带动全区校园足球发展的重任,如今的荣根学校俨然成为了一所足球明星学校。

“我们拥有完善的教育理念,独特的教育模式,专业的师资队伍,良好的训练平台和规范的校本课程,足球运动也与我们的育人理念相辅相成。”荣根学校校长赖建华说道,2016年来到荣根学校后,赖建华提出了培养身体健壮、心理健康、个性健全的“三健”人才的育人理念。在赖建华看来,足球对技能、心智的磨炼,品质的培养,必然能实现学习成绩和特长发展双提高,实现全面发展和个性教育。

作为全区为数不多的拥有11人制真草足球场的学校之一,荣根学校充分发挥场地优势,多年来承办了深圳市及宝安区不少足球赛事,“这个球场就是孩子们最大的玩具,如果放在那里不拿来玩,是会放坏的。”赖建华说道,“这几年宝安的足球发展非常快,各个学校的校园足球水平不断攀升,我们作为老牌的足球优势学校,又挂了这么多的名头,现在也倍感压力。”据赖建华介绍,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加大对场地及器材的维护和投入,同时,也将继续优化师资力量及激励机制,推动荣根学校的校园足球阔步前行。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