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宝安区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9年9月17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发改局局长查红俐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宝安区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如下: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区六届四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取得了较好的成效。1-6月份,全区地区生产总值(GDP)1856亿元,同比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2亿元,增长6.4%。全区经济平稳发展,科技创新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城市建设提速提质,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会议同时指出,在肯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十分复杂,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一些重点领域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工业发展下行压力较大;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重点片区的建设有待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污染治理任务依然艰巨;民生短板问题仍然突出;现代化社会治理水平有待提高。为确保2019年计划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认真研究关于贯彻落实《意见》的创新举措,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的改革,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不断健全有关落实营商环境改革的各项制度和机制,进一步保障营商环境改革任务的顺利落实。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原则,继续深化国有企业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改革,转变经营发展理念,创新经营模式,提升企业发展活力和效益。

二、落实扶持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发展。受外部环境、经济转型、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我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今年上半年,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06亿元,增长3.1%(全年增长目标7.5%),增速有所减缓;进出口总额1650亿元,下降5.6%(全年增长目标1.0%)。政府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认真分析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具体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的政策和区委区政府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快产业发展空间拓展进度,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协调5G网络布局建设,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培育新业态、打造新商圈,促进全区经济平稳发展。

三、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产业创新发展。推行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鼓励企业与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及其他组织联合建立研究开发平台、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创新联盟。着力布局建设重大创新载体,积极向上级争取更多的重点科学研究平台落户宝安。同时要加快推动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商品化、资本化、产业化发展。

四、加快建设进度,尽早发挥重点片区的发展引擎作用。国际会展中心将于今年11月投入使用,滨海文化公园(一期)将于明年初开园,但目前其周边一些重大项目比如截流河等工程进展缓慢,部分道路交通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有些断头路也没有打通,将影响重点片区作用的发挥;同时,重点片区的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利用效益有待提高。对此,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片区的项目建设,特别是对一些市投市建项目,要主动沟通,做好服务,加快推进。同时,高标准做好重点片区的地上、地下空间规划并加快实施,充分挖掘土地空间潜力,提高土地使用效益,尽早发挥引擎带动作用。

五、加强项目建设的统筹和管理,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我区政府投资项目重复开挖建设现象较为严重、“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突出、部分重大项目建设缓慢。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合理安排施工时序,有效避免工程重复开挖建设造成财政资金浪费;坚持建管并用的原则,及时做好项目竣工验收移交管养工作,发挥政府投资效益;建设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分析工程进度缓慢的原因,采取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

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我区在污染防治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做了许多工程项目,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污染治理基础设施滞后,污水治理能力不足,局部黑臭水体较为严重;垃圾分类投放工作有待规范,一些生活垃圾在小区垃圾投放点做了分类投放,但在中转的时候并未分开,使得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失效;上半年,深圳市PM2.5平均浓度为21.1微克/立方米,我区PM2.5平均浓度为27.5微克/立方米,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压力大。区政府要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补齐水环境治理基础设施短板,满足城市发展需要。坚持推行垃圾分类制度,不仅要分类投放,同时还要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真正将垃圾分类处理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促进我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七、着力保障改善民生,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上半年,区政府加大了对教育、医疗、文化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民生短板问题依旧突出。我区人口基数庞大,学位供给尤其是高中学位严重不足;医院和养老院的床位供给、优质医疗资源的配置、保障性住房的筹建和新设街道公共文化设施的规划建设也与群众的期望有较大差距。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着力提升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水平,大力开展中小学校新改扩建,特别是积极争取市有关主管部门加快提高我区公立普通高中的学位供给;加快推进新设街道公共文化设施规划建设,提高街道文化事业发展水平;深入推进“健康宝安”建设,加快医院和养老院的建设进度,加强社康中心标准化建设。继续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科学规划,落实保障性住房用地需要,健全多元投入机制,保障建设质量。

八、创新社会治理手段,提升智能化、专业化、法治化治理水平。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诚信宣传教育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用信息运用,为现代化社会治理提供基础保障。积极推进5G智能城市安防体系的构建,加快实现公共安全智慧化,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要整合社会治理资源,统一标准,加强社会治理的专业化培训,规范各类执法检查,提升社会治理的专业化和法治化水平。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