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个木器农具展览馆将于年底完工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刘卫华 李寅龙)9月17日下午,深圳首个木器农具主题展览——“忆农耕岁月,讲松岗故事”木器农具制作技艺展在宝安松岗体育中心开展,宝安区非遗传承人文业成现场分享传统农耕文化魅力。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市首个非遗文化木器农具展览场馆将于今年年底完成装修,并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深圳非遗保护协会会长王程太、深圳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相南翔、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刘明军、松岗街道领导高涛、廖国军、文杰希出席以及非遗传承人、学生、群众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据相关史料,深圳的传统农具制作昌盛于松岗地区,原宝安县制作木器农具经历了从个人木器铺生产作坊到宝安县第一家松岗农具厂,已经有200多年历史。

文业成是一个与木头打了50多年交道的木匠,早在1962年,就进入当时的松岗木器社成为一名学徒,之后成为当时颇有名气的“师傅”,从他的手中打磨出了无数件既精美又实用的木器农具。退休之后,文业成依然没有放下他的木器情结。为了不让木器农具在现代社会失传,他四处寻访,收集遗落在各家各户中的木器农具,至今已收集了数百件。

2015年,松岗木器农具制作技艺被列为深圳市宝安区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为非遗传承人的文业成,在传承传统文化上做了不少努力。此次展览以文业成为传承人的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器农具制作技艺”为依据,对其收藏、制作的农具精品进行展览。通过对农具制品的类型及用途进行包装展示,活态记忆,全面展示松岗农耕时代农业发展历史,体现松岗街道对该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保护成果。

松岗木器农具反映了深圳本地农民勤劳节俭的生活品德和刻苦耐劳、敢于创新的意志品格,是松岗人农业经济时期的奋斗见证,是松岗人改革开放新时代引以为荣的精神脊梁。

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松岗街道大力推进木器农具展览场馆建设,在松环路与松园路交界处,安排一层独立建筑建设成为农具展示厅,作为街道农耕文化教育基地。目前已进行装修改造工作,预计2019年底完成装修。正式开馆后,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学习。此展示厅为目前深圳市唯一非遗文化木器农具展览场馆。

据了解,近年来,松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大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目前拥有国家级非遗1项、省级非遗1项、区级非遗2项,还有阿嫲年糕、松岗酸菜、荔枝酒等项目正在申报之中。接下来,松岗街道还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开展体育中心七星狮基地、五指耙龙舟基地、龙舟博物馆的建设,打造龙舟原创歌曲《争上游》,大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扬,开展跨界重大文化遗产保护,涵养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藴,不断增强港澳同胞的认同感和凝聚力,促进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