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首批“工地”环保主任上岗

宝安滨海文化公园(一期)项目场区自动喷淋。

宝安首批“工地”环保主任受聘上岗。

宝安区建设工程施工污染联合防治工作机制发布会暨首批环保主任聘任仪式于8月7日下午隆重举行,据悉,宝安将通过实施定期联络机制、联席会议机制、环保主任制度、“联合执法周”行动机制、巡办分离机制和通报联动机制六大机制,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全区文明城市创建。

全市率先发布工地污染联合防治六大机制

活动现场,宝安区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宝安区建设工程施工扬尘、噪声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联合防治工作机制(试行)》(以下简称《联合防治工作机制》)。

据了解,为加强宝安区工地扬尘、噪声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联防联治力度,提升工地环保主任履职能力,此次发布的《联合防治工作机制》创新推出了定期联络机制、联席会议机制、环保主任制度、“联合执法周”行动机制、巡办分离机制、通报联动机制六大机制,将在全区区报建建筑工程设立环保主任,每季度开展 “联合执法周”行动等。

这是宝安区在扬尘污染管控方面又一项全市率先的环保攻坚举措。近年来,宝安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扬尘防治7个100%的目标,率先实现了工地TSP扬尘检测系统全覆盖,并在全市范围内发出了首张扬尘污染红色警示,在宝安滨海文化公园(一期)项目召开了全市首个落实6个100%现场观摩会,以标杆项目带动全区文明施工水平的提升。

“我们推进建设工程污染防治不断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智慧化。”区住建局局长彭颖指出,《联合防治工作机制》的发布及首批工地环保主任的任职,标志着宝安区在建设工程污染防治方面实现了再突破再升级。市区文明创建工作会议刚刚召开,建筑工地不文明行为是其中的一项重要的整治内容,希望各施工单位树立“主人翁”意识,秉持生态环保理念,全面履行施工扬尘、噪音治理等方面的企业主体责任,共同建设爱护宝安这一共同的家园。

全区区管“工地”将设立环保主任

活动现场为全区首批“工地”环保主任颁发了聘书,并随后开展了宝安区建设工程首批环保主任任职培训。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局长赵胜军表示,今年以来,宝安管理局联合区住建局,对扬尘污染零容忍,5月约谈24家扬尘防治不到位工地,对4家整改不到位的工地实行了顶格行政处罚,并在宝安日报上对2批污染严重工地公开曝光。推进工地“环保主任”工作,是促进工地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也是企业守法经营、文明施工的迫切需要。

设立工地“环保主任”,将进一步促使工地全面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建立起对社会负责、对公众负责、对自身负责的新型环保自律自治管理模式。据悉,这也是全市范围内首批上岗的“工地”环保主任。建设工程环保主任将主要承担落实主体责任,组织防治施工扬尘、废水、噪声等污染,建立工地管理台账,定期组织施工扬尘、噪声污染防治知识培训,及时查收大气管家APP的派单任务,定期上报工地扬尘、噪声污染防治动态信息等职责,成为与政府环保管理部门沟通的桥梁。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