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水务局2019年第二季度水务违法典型案例

今年,宝安区水务局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秉持决胜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的信心,以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为目标,以高标准、严要求统筹执法,重点打击未经许可擅自排水、雨污混流、错接乱排、不按规定建设污水预处理设施、向河道排污等水事违法行为,保障治水成效。

案例来源于实际,是生动具体的法治。宝安区水务局近期查处的几个典型水务违法案例,就很好地诠释了水务行政执法的精神和要义,也为全社会划出了不可逾越的法律红线。

典型案例

一、在施工过程中砂土淤积堵塞河道案

2018年11月14日,湖南某建设有限公司在大空港新城区截流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某土石方工程施工过程中,开挖的砂土淤积堵塞玻璃围涌河道。2018年11月14日,原深圳市宝安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向湖南某建设有限公司送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深宝水政责字[2018]第FH014号),责令湖南某建设有限公司立即清淤疏浚玻璃围涌淤积河道。2018年11月20日,原深圳市宝安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对湖南某建设有限公司进行复查,发现湖南某建设有限公司已完成玻璃围涌河道堵塞处的清淤疏浚。

违法后果:处以罚款壹拾万圆人民币。

二、在河道管理范围内排放生活污水案

2018年10月28日,中交某有限公司将宝安区某街道高速公路项目工地工棚内的生活污水通过管道直接排入河道(潭头河磨圆涌)。

违法后果:处以罚款伍万圆人民币。

三、在河道管理范围内排放泥浆水案

2018年12月16日,湛江市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承建空港新城启动区某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在河道管理范围内排放泥浆水。

违法后果:处以罚款伍万圆人民币。

四、未取得城市排水许可证擅自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案

2018年12月10日,深圳市宝安区某酒店在未取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情况下,将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污水未经预处理设施处理直接排入航城街道107国道(黄田段)市政排水设施。

违法后果:处以罚款伍万圆人民币。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周可可 整理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