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多形式多途径关爱无人抚养儿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彭雪萍)日前,民政部会同最高法、最高检等12个部门研究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全国50万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今后将获得由政府发放的基本生活补贴。

其实,早在2016年深圳市就出台了《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关于印发深圳市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发放办法的通知》(深民规[2016]4号),明确深圳市社会散居孤儿最低养育标准为每人每月1265元。宝安随后按照该通知精神,对具有宝安区户籍、年龄未满18周岁,父母双方不能履行或不能完全履行抚养和监护职责的未成年人提供基本生活保障金,分散供养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我市散居孤儿最低养育标准的80%发放基本生活补贴,即分散供养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每月发放1012元基本生活补贴。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或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有上述情形的儿童。截至目前,宝安区经认定的社会散居孤儿1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人。区民政局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工作,切实保证辖区内儿童权益,尽量保障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使儿童可以真切地感受到“生活暂时有困境,政府始终有保障”。

今年初,区民政局将社会散居孤儿和非低保困境儿童生活保障经费8.2万元拨付至街道,按月及时拨付经费给儿童抚养人账户,并做好经费数据统计工作。日常工作中,区民政局定期走访散居孤儿及困境儿童的家庭,了解儿童成长现状,协助解决生活困难。此外,宝安区会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开展慰问活动,慰问标准为福利中心儿童每人1000元,散居孤儿每人1500元。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