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面源污染 推进治水攻坚

整治前

整治后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徐婷 文/图)“这些杂物、垃圾就在雨水渠涵旁边,一下雨就会变成污染源进入沙涌河,必须清理干净。”和一社区沙涌段长黄敏祥在沙涌河联合整治活动中对居民解释道。7月13日-14日,为了推进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整治,沙井街道率先成立联合整治组,对和一社区沙涌河周边城中村开展了面源污染集中整治行动,对脏乱差、卫生死角等进行大力整治,完成了沙涌河道两边杂物、垃圾的清理。

这是宝安区整治黑臭水体的一个缩影,城中村正本清源和面源污染是全面消除黑臭的难点、痛点。一是宝安排水小区众多,部分小区存在管网老旧、井壁破损、管道污秽淤积等问题,导致污水跑冒滴漏,影响市民生活。二是面源污染严重,河道周边垃圾、杂物堆积,农贸市场、汽修店、餐饮食街、垃圾中转站等地面污染严重,下雨和地面冲洗时裹挟各类垃圾、油污、杂物等进入雨水系统,造成面源污染,整治难度大。

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宝安区切实压实各级河长、段长责任,强化各级协调联动,建立“1+4+10”现场协调联络保障机制,对全区的排水小区正本清源进行查漏补缺,建立雨污混流管、断头管、淤堵管、漏接破损管等问题台账,统筹考虑纳入三大片区全面消黑工程EPC包中实施,确保管网能够织网成片、成系统运行,互不混流;针对面源污染严重的问题,由各街道和相关职能局牵头,全面梳理全区农贸市场、垃圾站、汽修、食街等重点污染源,形成台账,并制定长效治理机制。

水污染治理是深圳的“一号工程”。宝安以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为总目标,集合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力量,以“全面截污、雨污分流,全面清淤、修复生态,全面补水、活水保质”的“三个全面”为治理原则,坚持“标本兼治”,在“查漏补缺、疏堵改旧、精雕细琢”上深下功夫,超常规推进全面消黑工程建设,创新实施“厂管河站”系统建设,决战决胜水污染治理。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