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安保队伍是这样锻造出来的

特保区府中队在巡逻。

“齐步走,一二一……”随着副中队长张敬浩的口令发出,特保区府中队的巡逻队员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过宝安区政府大院。经常来区政府办事的市民,一定很熟悉这个场面,同时也对门口身材挺拔的队员们印象深刻,他们就像武警部队的战士一样威武。

加强建设

实行军事化管理

特保区府中队成立于2010年1月8日,隶属于宝安公安分局,是受翻身派出所直接指挥的一支从事警务辅助工作的协警队伍。中队主要负责宝安区机关大院的安全保卫、反恐防范、周边道路的治安防控以及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等警务辅助工作,自建队以来,共协助上级公安机关处置突发事件1200余起,协助上级公安机关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17人,其中刑事拘留37人,行政拘留67人。

张敬浩是副中队长,30多岁的他身体强壮,在西藏服役近10年,“我们这儿现有特勤队员155人,分别值守在区政府大院的三个门以及大院内,还负责周边的巡逻、楼内的安保工作等。”张敬浩介绍,特保区府中队在上级公安机关指挥下圆满完成过一级警卫任务3次、二级警卫任务18次。

谈到特保区府中队,张敬浩脸上尽显骄傲:“我们虽然不是部队,但却是军事化管理的队伍。我们的工作时间是全年待命,每天工作三班倒,每天早上所有队员统一吃早餐,统一乘坐防暴大巴到岗,即便是周末,我们也要住在宿舍,集合时可以随叫随到。”张敬浩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为了增强队员的身体素质和实战能力,他们还会定期进行军姿、巡逻等多种训练。

素质过硬

保护群众打击犯罪

海滨中心广场是宝安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为了保障市民的人身及财产安全,特保区府中队队员加强了这里的安保服务。2015年至2019年,特保区府中队队员利用休息时间在这里便装值守,成功抓获17名盗窃犯罪嫌疑人,扭送至翻身派出所。此外,队员们在大院中捡到现金、高级手表等物品的事儿常有,队员从没据为己有,都是想方设法联系到当事人,赢得了广泛赞誉。

2017年5月20日,正是一个星期六,特保区府中队正在进行轮休,突然上级打来电话,称云南红河州有三名毒贩携带一批高纯度海洛因来宝安寻求买主,要求张敬浩立即带队配合抓捕行动。张敬浩立即下达归队命令,30名在外轮休的队员没有任何怨言,立即放弃陪伴家人、与女朋友约会的机会,纷纷归队。当天晚上6点多,在民警的带领下,特保区府中队分别在三个不同的地方协助民警成功将三名毒贩抓获,缴获高纯度海洛因470余克。

特保区府中队全队上下军政素质过硬,拥护党的领导,队训为“令行禁止,听党指挥”。全队年年被宝安公安分局和公司评为先进,2016年、2017连续两年被区委政法委全区通报表扬。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文 郭航/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