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时节送关爱 “冬病夏治”促健康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纪斌)又到一年天灸时。7月12日下午,宝安中医院(集团)党委第三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们来到宝安区福利中心,为居住在这里的老人儿童贴“三伏天灸”,为他们送去关爱和健康。

区福利中心的老人和儿童们得知中医院专家为他们免费贴“三伏贴”,早早就等在会议室里。看见老人和孩子们已在等候,党员志愿者们立即就忙乎起来了,根据老人孩子们所要预防的疾病,将药物敷贴于他们的穴位上。对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党员志愿者们就上门进行服务。

据专家介绍,“三伏天灸”俗称“三伏贴”,是中医“冬病夏治”的特色疗法之一。“冬病”指某些多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病变,如支气管炎、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老年畏寒症以及属于中医脾胃虚寒类的疾病。“夏治”指夏季这些病的病情有所缓解,趁其发作缓解季节,辩证施治,选取穴位敷贴一些方药,以预防冬季旧病复发,或减轻其症状。

根据中医理论,三伏天是一年中天气最热、阳气最盛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人体毛孔开泄,经络气血最为畅通,有利于药物的渗透和吸收。此时,运用具有温经散寒补虚助阳的中药制成药饼,通过医师辩证分析后,选择相应的穴位进行贴敷灸,可驱使体内风、寒、湿邪外出,是内病外治,治病求本的方法。

“三伏天灸”是中医最有特色的保健养生疗法,现代医学与实践证明该疗法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行气活血、使人体阳气充沛、增强抗寒能力、使经络气血贯通的功用。此疗法疗效显著,用药安全,备受患者青睐。

宝安中医院(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林惠兰表示,集团党委支部已坚持六年到区福利中心开展天灸送健康等党员志愿者活动,深受老人儿童的欢迎,他们还会继续坚持下去,为这里的老人孩子送去健康和幸福。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