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豚有毒无解药 居民切勿食用它

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下称“宝安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国每年均有误食河豚导致中毒、甚至死亡的案例发生。夏季时节,市民食用加工处理不当的河豚,很容易中毒。宝安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请广大消费者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珍视生命,切勿食用河豚。

据介绍,河豚毒素是一种生物碱,是自然界发现的毒性最强的神经毒素之一,0.5毫克就可能致人死亡。而且,河豚毒素耐热,在烹调加工过程中不易被破坏,长时间的蒸煮炖对去除毒素作用不大。值得注意的是,河豚毒素不只存在于河豚体内,在某些海洋生物中,比如云斑栉虾虎鱼、织纹螺等也可能含有这种毒素,尤其是织纹螺(俗称海丝螺、麦螺等)。

需要强调的是,目前并没有针对河豚毒素的特效解毒药物,一旦中毒,通常只能采取催吐、洗胃等去毒措施和对症治疗处理,但救治成功率不高。

宝安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轻信河豚“无毒”传言,切勿购买和食用河豚及其制品。宝安市场监管局要求各食品生产经营者应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自觉做到不违法加工经营河豚(或其他替代名称)及其制品,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消费者的饮食安全。市民如发现违法经营河豚的行为,可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崔艳艳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