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文花园”里的浇花人——关发为让群众文化工作开花结果

关发为工作照。

2005年,有着15年教龄的关发为告别三尺讲台,从福永凤凰小学音乐教师的岗位调入福永街道文体中心,从事群众文化工作。群众文化工作是一件“操心活”,最考验一个人的耐心和专业素养。如何让群众文化“接地气”,更好地服务基层老百姓?关发为访居民、问专家、探基层,仔细琢磨,独辟蹊径,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和对艺术的悟性与执着,走出了一片新天地……

俏妈妈舞蹈团

荣登央视大雅之堂

在福永,提起“俏妈妈舞蹈团”,居民纷纷赞不绝口。关发为对自己亲手组建的舞蹈团满怀深情,“我是俏妈妈舞蹈团的团长!”说到这里,她笑起来,“可千万不要低估我们的女同胞,她们健康乐观的心态和身上的正能量会影响到家庭和身边人。”关发为深知,群众文化工作要落到实处,如果只喊口号,做形式,文化活动是开展不起来的。

通过调查,关发为了解到企业、社区有不少舞蹈爱好者,闲时跳舞打麻将。关发为心想,如果将她们带到舞蹈中,通过专业老师辅导,让舞蹈像种子一样传播到社区、工厂,既让她们的爱好得到发展,又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一举两得。舞蹈团组建后,怎样让队员齐心协力,开开心心一起工作,让团队充满凝聚力?关发为自有办法:“一是抓骨干,二是抓团队建设。”闲时,舞蹈团里的成员经常聚在一起包饺子,做饭菜,亲如一家人。

去年,福永街道“万福民工街舞团”“俏妈妈舞蹈团”作为优秀团体义工和文化钟点工的代表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纪录片《文化也有“钟点工”》的录制工作,关发为让福永本土的群众文化活动在大雅之堂上开花结果。

爱心驿站用爱温暖留守儿童

每年暑假期间,不少留守儿童从老家来到深圳父母身边,父母上班之后,孩子多被留在出租屋看电视,出现了“二次留守”。福永街道关爱留守儿童“爱心驿站”应运而生,用实际行动关爱留守儿童。说起“爱心驿站”的活动开展情况,关发为如数家珍:“我们组织学生参观生产流水线,孩子们目睹父母在车间辛勤劳动的情景,亲身感受父母外出务工的辛苦;我们举办了‘我想对您说’主题班会活动,让父母给孩子写信,孩子给父母写信,用感情朗读互诉衷肠,场面温馨感人……”

身为福永街道“文化春雨行动”负责人,关发为在探索中创新,充分调动民间文艺爱好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建设文化义工、文化钟点工和文化辅导员三支专、兼职队伍,形成了众多人士踊跃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良好局面。“群众喜欢看什么节目,我们就做什么节目;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关发为戏称自己是一名基层文化战线的“勤务兵”“吹号手”“园艺工”,一名群众文化大花园的“浇花人”。

青工V视频道

创新开展文化直播活动

回忆起创办“百姓大舞台”时的情景,关发为满怀深情地说:“‘百姓大舞台’创办于2008年,因为那场雪灾,大多劳务工留在福永没有回家过年,于是就想着为无法回家过春节的劳务工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平台。”据悉,“百姓大舞台”至今已创办11个年头。

“没有创新,群众文化就没有生命力,没有人气。创新,让群众文化活动插上科技的翅膀。”关发为说。2015年,关发为作为导演,联合深圳大学拍摄首部反映文化志愿者题材的微电影《舞台》;2016年,她又导演了首部反映留守儿童题材的微电影《山外的家》;这两部微电影先后荣获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全国微电影大赛优秀作品奖(最高奖)。2017年,关发为策划并组织实施共青团中央“青年之声”平台,创办“宝安青工V视频道”,开展各类文化直播活动。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王书阳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