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平行进口车”要注意哪些方面?

一提到进口车大家都知道是高档车辆的代名词,价格都相对较贵,但“平行进口车”最突出的优势却是价格,比4S店销售的进口车能便宜上十几万,因此受到消费者追捧。

近期,宝安区消委会收到一例平行进口车的投诉:今年一月份,孙先生(化名)在深圳市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购买一台平行进口中东版宝马X5,价值67万元,孙先生满心欢喜地开着新车,可该车却频频出现问题。孙先生找到商家,商家回复称只需解码即可,可解了几次码还是没有解决问题;商家又表示换了电瓶即可,可是换了电瓶也无济于事……今年四月份,孙先生将该车开回了距宝安3千多公里远的老家,之后,后尾箱顶上油漆脱落厉害,仪表盘故障灯一直亮着,表示该车出现了故障。

孙先生实在不放心就专门找到为平行进口车提供三包服务的专门店检测维修。检测过程中,师傅称该车被动了公里数,不是新车。孙先生立马找商家讨要说法,可是商家何先生称,该车没有任何问题,更不存在篡改里程数的行为。

宝安区消委会接到投诉后,立马介入调解,但是商家只同意一次性赔偿三万元来解决此事。投诉人孙先生不同意,双方分歧较大,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孙先生不敢使用该车,随后将该车拿到第三方检测机构鉴定,并已拿到鉴定报告,该车涉嫌造假,存在很多问题,孙先生已向法院提起诉讼维权。

平行进口车的“优劣势”

据了解,平行进口车近年来成为了一个新的汽车消费“热点”,相比于在4S店销售享受全国联保服务、全国4S店均提供质保的中规车,部分平行进口车的价格低于中规车很多。不同于中规车固定配置,中规车与平行进口车的主要区别在于平行进口车可以提供多种配置选择。同品牌车平行进口车有更多柴油车型的引进,还有很多国内选装不到的配置等等优势,都是消费者选择平行进口车的主要原因。

但是,平行进口车在享受低价格的同时也会有一些劣势,如平行进口车市场没有统一的销售价格,价格没有4S店那么透明,售后维修难度大,维修成本高,整车质量参差不齐,特别是部分稀有车型还存在着零件匮乏、保养难到位、进料等待周期长等问题;还有不少车型在制造之初就不同于中国,这些车型需要改变原始状态做适应性的调整才能上牌;车辆在贸易商的倒卖和转运过程中可能出现改变和受损的情况,事后再由贸易商修复,普通消费者很难发现其中的猫腻等。

购买“平行进口车”需注意

目前平行进口车产业尚处于不成熟阶段,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消费者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受骗而造成经济损失,所以使不少消费者对平行进口车望而却步。那到底要不要买平行进口车?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表示,在考虑购买平行进口车的车主,一定要考虑好利与弊,需要注意几个事项:

●尽量选择大品牌可信赖的平行进口商购买。这样的店铺信誉度较好,实力也不错,有能力承担车子的售后和保养,能够一条龙完成服务。

●购买平行进口车时一定要向经销商索取几个文件:货物进口证明书(关单)、车辆一致性证书、进口车辆电子信息、车辆购置发票、随车检验单(商检)等单据。

●如果担心车子的质量,可以在购买的同时买一份保险。当然,车型不同,缴纳的车险费用也不同。

吴星星 通讯员 苏泳娴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