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点赞宝安文艺

强化思想引领 打造“三支队伍” 提升文艺格局 塑造特色品牌

文艺志愿者小分队授旗仪式现场。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屹(右)与区文联主席史文集合影。

文艺进社区活动现场。

“百佳人物”评选活动现场。

近日,全国基层文联工作座谈会暨2019年全国文联组联工作会在湖北潜江召开。区文联主席史文集代表区文联出席了本次会议,值得一提的是,区文联是广东省唯一的基层代表参会单位。会议现场,中国文联相关领导对区文联创新工作机制的先进做法进行了表扬,对区文联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把方向

以十九大精神为主线 强化思想引领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区文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通过组织文艺家学习座谈、专题报告、辅导讲座、研讨交流等各种方式,团结引导各艺术门类、体制内外的文艺工作者加强学习,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文艺界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区文联共组织文艺家开展各类培训学习达114场次,参与培训学习的文艺家达6600余人次,培训面达95%以上。

除此之外,区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理论武装,强化了对宝安区文艺界的思想政治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举办了一系列有口碑的文艺活动,实施文艺精品战略,推出了一批有影响的文艺作品。区文联深化改革有序推进,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扩大,得到广东省、深圳市文联以及中国文联的充分肯定。

带队伍

以规范管理为依托 打造“三支队伍”

在多次调研基础上,去年,区文联经区委同意,把原来的主席团制度改为常务委员会制度,选举产生了13名常务委员会委员,将原来的“副主席”荣誉职务转变成了常委“实职”。同时,细化了责任分工,真正做到“开门办文联,改革谋发展”。

2017年以来,区文联依法依规,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全面推进各协会、团体换届工作。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区文联圆满完成了区作协、美协、音协等8个直属文艺家协会的换届工作,并新成立曲协、摄影协、文艺志愿协3个直属文艺家协会和诗词学会、南风国画院、百灵鸟文艺社等9个文艺团体,基本对应全国文艺家协会的设置,组织机构健全。通过换届梳理,各协会、团体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焕发新活力。

区文联于2017年9月下旬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区级文艺志愿者协会。目前,全区共设立62个固定舞台、50余个固定课堂、10个义写春联固定点、40个文艺志愿小分队,每年开展文艺志愿服务3000余场,受益群众累计达100万人次。

2018年下半年,区文联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百佳人物评选并进行集中表彰,引起强烈社会反响。2019年2月,区文联举行声势浩大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授旗仪式”,当天开展文艺志愿服务100余场,受到广泛关注。

创精品

以打造精品为抓手 提升文艺格局

近年来,区文联大力扶持各协会打造文艺精品。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音乐、曲艺、杂技等艺术门类精品迭出,百花齐放。其中,《我们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在北京进行汇报演出,组歌之一《爱国之恋》获得2017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音乐作品奖。艺术家张昱参加2018年第27届FISM世界魔术大赛,勇夺近景魔术组冠军,为中国文艺界写下辉煌一笔。不仅如此,区文联积极引进名家工作室,臧云飞名家音乐工作室、张保和名家曲艺工作室先后落户宝安,将助力宝安文艺事业的发展。除此之外,区文联还通过举办文艺名家讲座等,让宝安文艺人才拓宽视野,提升文艺创作能力和水平。

为宝安区文学事业的发展,宝安区先后出台《宝安区文学作品奖励暂行办法》《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文化体育赛事获奖奖励办法》,对在宝安区工作或生活三年以上作者的创作成果,予以单篇最高1万元的奖励,对于发表(出版)且获奖的作品予以累积奖励。而且,为达到最大的激励效果,区文联还不断完善奖励范围。此外,区文联还把文学赛事作为展示区域形象、壮大文化品牌的重要抓手,坚持举办(承办)高规格文学赛事,吸引了一批全国知名的专家、作家,极大提升了宝安区劳动者文学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谋新局

以创新工作为驱动 塑造特色品牌

近年来,区文联努力协调各协会、团体大力创办文艺品牌。如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民间艺术展、“南雁书声——宝安书法晋京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硬笔书法长卷创作、“群艺杯”全国摄影展、“深圳·宝安国际手风琴艺术周”等全国性、国际性的品牌活动,大大提升宝安文艺的综合影响力。

围绕宝安“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发展定位,区文联领导率领文艺骨干到全区10个街道开展全面摸索调研,分析研究各街道历史文化元素,联手打造各街道特色文化品牌。如建议新桥街道通过加强片区综合规划,在清平古墟和曾氏大宗祠之间打造“文化一条街”,引入系列文艺资源,营造文化氛围,重塑“新桥老街”风采。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立足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区文联将一如既往地扎实耕耘,锐意创新,勇立潮头,努力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融合和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做出更多奉献。

宝安日报记者 张浩 通讯员 罗宇文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