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法院诉讼服务获“国字号”殊荣

立案庭获评“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为全省法院系统唯一获此殊荣单位

宽敞明亮的立案大厅。

法官联络站工作人员正在接待当事人。

工作人员正在为自助立案当事人进行网上立案审核。

志愿者正在向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

近年来,宝安法院全力打造“服务型法院”不断提升诉讼服务能力,优化诉讼服务质量,取得良好成效。近日,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被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等21家单位联合授予“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这是全省法院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也是继荣获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先进集体以来,宝安法院再获“国字号”殊荣。

诉讼服务中心是当事人接触法院、感受法院公平正义的第一关口,有着“门脸”的示范效应,2018年宝安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完成软硬件升级改造后,其功能再次升级扩大,大厅明亮大气,占地面积350多平方米,设置服务窗口10个,形成了“两心两站四分区”的综合诉讼服务功能布局,为群众提供诉讼立案、综合法律、诉讼联络、综合便民四大类服务,当事人的诉讼体验感进一步提升,形成了“一站式、多元化、信息化”诉讼服务体系。

诉讼立案服务让立案无纸化

成立之初,诉讼服务中心积极探索“互联网+诉讼服务”新模式,构建线下自助立案和线上远程立案两个体系,率先试点网上立案。今年年初,宝安法院被确定为广东省“无纸化立案”试点单位和全国案件归档方式试点单位,在网上立案基础上,深化信息技术应用,全面实行无纸化立案。

当事人通过全省诉讼服务网试点平台提交立案申请及证据材料,立案庭在后台进行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原则上先立联调案件,一键导入诉调对接平台启动诉前联调;未能调解的案件,立诉讼案件。

案件受理后,以电子送达方式向申请人发送立案通知书、缴费通知书等。申请人则可以通过网络缴纳诉讼费。系统会对受理的案件进行自动识别,按照“简案速裁,普案快审,繁案精办”原则进行分流,确定承办法官后一键移交电子卷宗。重大敏感案件也在此阶段进行识别和标注,实现全流程网上监管备案。整个过程从立案申请、立案审查、诉调对接、案件分流、文书生成及送达,全部网上进行,实现无纸化操作,让立案足不出户,使办案告别纸张。

综合法律服务让纠纷早化解

宝安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重要特色之一是与综合法律服务中心的对接。2018年1月,全市首个区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法律服务中心”在宝安法院挂牌成立,随后试点设立松岗分中心。

综合法律服务中心如同“法律版”的政务中心,全面整合调解纠纷的各类资源,对辖区内调解组织进行认证备案,引入深圳市贸促会等十余家单位,设立法援、公证、仲裁三大服务窗口,搭建医患、商事等六大联调平台,为辖区群众提供“一扇门进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综合法律服务。与辖区10个街道司法所实现网上调解、司法确认对接,实现足不出户解决纠纷、化解矛盾。

截至2019年5月,综合法律服务中心共成功调处纠纷6085件,完成司法确认案件3079件,办理公证业务271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1件。既满足了群众法律需求,又节约了大量显形、隐形司法资源。

诉讼联络服务让沟通无障碍

“找法官难”,一度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也是信访投诉的主要事由。为了破解这个难题,2018年7月,宝安法院成立全国首个“法官联络站”,并在各派出法庭设立分站点。搭建“1+7”线上线下法官联络体系,当事人可以直接前往联络站,也可以通过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官网信箱、在线信访平台、官微官博、热线电话等,提出联络法官的要求。

法官联络站安排专人办理联络事项,负责接收、登记、转达、跟进、回访等,将来访事项进行“四级过滤分类处理”,既保障“件件有跟进,事事有回应”,又确保法官“专心开庭,放心外勤”。

法官联络站与信访室合署办公,有效发挥法官联络、信访督办、诉讼监督等一体化综合功能。截至2019年5月底,共办理法官联络事项1341件,因找不到法官而引发的投诉,至今已经连续六个月为零。

综合便民服务让群众更满意

宝安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的司法服务。2016年8月31日,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全国基层法院首家“法律志愿服务U站”,并实现派出法庭全覆盖,由法律志愿者为群众提供诉讼引导、立案咨询等服务。在大厅内放置自助饮水机、医药箱、爱心雨伞、自助榨汁机、咖啡机等,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感受周到贴心的诉讼服务体验。开辟专用通道,律师免检通行;设立律师之家,为其提供自助立案、档案查阅、休息等候、律师袍出借等服务,增强律师尊荣感、认同感,构建和谐互信的法律职业共同体关系。

宝安区人民法院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契机,以“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精神理念为支撑,注重凝聚青年智慧力量,最大限度的发挥青年干警的奋斗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立案庭先后获得了“广东省青年文明号”、全省法院集体一等功、广东省“巾帼文明岗”、“深圳市文明单位”、深圳市创先争优“鹏城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宝安法院先进集体。

此次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的荣誉,既鼓舞人心又倍感压力,他们说:“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与激励,同时也是鞭策,宝安法院是深圳特区历史最悠久的法院,作为这个集体的一员,我们将倍感珍惜荣誉、不断努力为宝法添砖加瓦!”在日后的工作中,他们将继续挥洒汗水,奉献自己的青春,一步一个脚印,共同努力,共同成长,共同进步,不断打造高素质的青年队伍,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文明服务,为宝安法院的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宝安日报记者张剑峰通讯员吕静/文记者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