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浸润心灵 国学经典引领成长

国学班小朋友诵读《千字文》。

碧海小学学生表演舞蹈《中华孝道》。

国子监师生现场进行国画表演。

小朋友现场插花DIY。

家长和学生同台表演汉服秀。

“百善孝为先,孝敬是根本,天地恩情永难忘,心中扎下根,血脉流不断,山河岁岁新,中华孝道是美德,传给后来人。”5月26日,由碧海小学20多位小学生表演的舞蹈《中华孝道》拉开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福中福社区青少年中华汉服秀的帷幕,孩子们典雅端庄、聪明灵动,在古典礼乐下,手执书卷,一字一句地深情吟诵,成了舞台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据悉,由宝安日报社、福中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国子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富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福中福社区青少年中华汉服秀活动,当日在西乡街道富通城3期举行。此次活动以文艺为媒,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现场青少年汉服秀、国学经典吟诵、古筝合奏、花艺DIY体验……吸引了近千名社区居民前来参加,一场传统文化的视觉盛宴在滨海宝安精彩“上演”。

“琴画合一” 重塑传统文化独特魅力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当悠扬如歌、平稳流畅的抒情性古筝曲响起,国子监两位小学员表演的古筝曲目《渔舟唱晚》把汇演活动推向了高潮,小演员们指法娴熟,动作流畅,闭目倾听,仿佛真能看到夕阳西下,晚霞斑斓,渔歌四起,渔夫满载丰收的喜乐景象。

“挥毫泼墨展风采,翰墨飘香显神韵”。此次“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最精彩的环节莫过于中国书法和优雅古筝联袂登场。学生泼墨挥笔,老师抚琴清歌,通过“琴画合一”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福中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青少年社工黄凯表示,本次活动的举行,旨在搭建平台,丰富社区文化生活,让居民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希望社区居民在观看节目的同时,也能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萌娃宝妈“汉服秀” 尽显中华风韵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汉服之美,一梦千年……古筝表演之后,来自国子监的学员表演的《青青子衿》汉服秀又一次将活动推上了高潮。伴随着优雅的音乐,一群身着襦裙、直裾、道袍等不同朝代汉服的小小表演者们纷纷亮相,在云雾缭绕之中,如梦如幻地演绎着一场汉民族传统文化秀。

身着汉服的小模特们,他们手把折扇酒壶,通过高超的技艺、精美的服饰,将汉服的美轮美奂一览无遗地展现在了观众的眼前……记者在现场看到,走秀的不是高挑的模特,而是一个个可爱的孩子和家长。传统服饰遇上“萌娃”,让现场观众们眼前一亮,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这一派天真烂漫的场景。

“我觉得汉服文化表演很有意义,在快节奏的今天,汉服能让我们静下心去感受惬意的时光。”携女儿前来观看的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这次的表演让自己和孩子都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领略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诵读中华经典 润泽书香人生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紧接着,国子监国学班的小朋友们身穿传统服饰,琅琅诵读《千字文》,将现场居民领进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中,犹如时光穿越,回到了名家云集、百家争鸣的年代,眼前是田园诗画、如歌如醉的景象。活动的最后,国子监学员用古筝为社区居民献上经典曲目《雪山春晓》,动人心弦的曲调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掌声如潮。

据悉,此次活动不仅有古筝、汉服表演,同时还有葫芦丝演奏、诗词朗诵、师生围棋对弈等节目穿插展演,与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相映生辉,给社区居民带来全方位的精神享受。活动现场主办方还特别设置了花艺DIY、名师指导现场作画、棋艺对决等中国传统文化互动体验活动。

“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能仅停留在书本上、课堂内,还要融入到实践中、生活里。”国子监教育文化创始人卜啸海表示,“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每个孩子不仅能认知传统文化,更能从中收获快乐,深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宝安日报记者 吴星星 通讯员 黄凯/文 记者 刘安邦/图

本活动由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