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宝安扫黑除恶成绩斐然


去年,自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深圳市宝安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以严打高压的态势、持之以恒的韧劲,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行动以来,宝安公安分局共打掉恶势力团伙7个,9类涉恶团伙149个,破获涉恶案件620余宗,协助市局打掉涉黑团伙2个,有力地维护了社会持续稳定、推进了平安宝安建设。

主动出击强化专项攻坚

据悉,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宝安公安分局坚持全警出动,主动进攻,始终将线索摸排工作作为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重要、最核心的任务抓紧抓实,紧紧围绕十类重点涉黑恶领域,开展全方位、网格化、滚动式摸排工作。

去年6月底,多名群众联名举报,西乡街道某小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林某某涉嫌组织黑恶势力暴力阻挠业主行使物业管理权、监督权,存在殴打他人、敲诈勒索等行为。对此,宝安公安分局通过对线索内容开展核查,发动小区居民作证,全面搜集证据。2018年10月21日凌晨5时许,分局专案抓捕组分别在宝安区西乡街道、罗湖区、龙岗区成功抓获团伙骨干成员。

通过线索核查这一办法,去年以来,宝安公安分局成功打掉3个恶势力团伙。

健全机制实现综合治理

去年,宝安公安分局根据上级的部署要求,出台了一系列机制、制度,全面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出台具体操作层面的配套机制和规范性文件,如制定《扫黑除恶成员单位涉黑恶线索移交和反馈机制》、《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机制》等,宝安公安分局与政府不同职能部门建立起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规范了市场、税务及有关部门对易滋生黑恶犯罪的建筑、交通、金融投资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线索核查、监管职责。

同时,宝安警方还完善了挂牌督办、提前介入、案件会商工作机制。去年,宝安公安分局扫黑办协同区检察院、法院对“105”涉黑专案以及在侦的恶势力团伙案件进行挂牌督办,确保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顺利办理,并得到依法判决。另外,宝安警方还建立与纪委监委的配合机制,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形成扫黑反腐败斗争合力。

全面保障扩大打击效能

去年,为严格落实“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要求,宝安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宝安公安分局坚决执行以下了几项措施,一是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领导小组,分局领导直接担当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二是为加快案件侦破,提高打击效能,宝安公安分局在全局内抽调23名精干警力成立打击攻坚、综合协调、线索核查3个工作专班,确保了专班实体运作,高效运转。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倾力支持保障专项斗争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宝安公安分局聚焦辖区群众重点难点痛点,在医疗、金融、民生等领域全面发力,侦破多起涉黑涉恶重大案件。民生方面,去年9月至11月,宝安公安分局一举打掉王某某、陈某某等两个敲诈勒索恶势力团伙,刑拘犯罪嫌疑人12人。金融方面,在公安“大数据”等平台助力下,宝安警方紧盯各类小贷公司、网络借贷平台等重点行业主体,成功摧毁以陈某某、曾某某、张某某等3个“套路贷”恶势力犯罪组织,移送起诉35人,涉案金额超过3000万元。医疗方面,通过缜密侦查,周密部署,2018年5月31日,宝安警方打掉了宝济诊所涉恶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现有6人已被起诉。

精准宣传广泛发动群众

据了解,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宝安警方共张贴“扫黑除恶”四部委公告51000份,开展宣传活动37场次,吸引大量辖区群众积极关注。同时宝安警方通过深入社区、工厂等人群密集区广泛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社会营造了舆论氛围。

成效显著辖区居民点赞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宝安区“八类”等恶性刑事案件的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稳定可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攀升。据调查,市民对宝安治安状况评价为“很好”和“比较好”的比例,由2012年的38.7%逐步提高到目前的83.8%,呈现出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在抓获以陈某某为首“套路贷”恶势力团伙后,受害事主奔走相告,纷纷拍手称快,还有事主主动向办案民警赠送锦旗,表达对警方的感谢。

今年,宝安警方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排除干扰阻力,大力攻克复杂案件,推进源头治理,在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上实现新突破。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韩翀 通讯员 徐以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