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刺探城市的虹

个人介绍 马虹玫,笔名东篱,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戏剧文学专业,文学学士。《证券时报》专栏作家,小说《开盘》获2017年第六届深圳网络原创文学拉力赛冠军。小说《冷焰》获2016年“睦邻文学奖”福田区十佳。在《中国文化报》《特区文学》《长江丛刊》《深圳特区报》等报刊发表小说、散文多篇。

内容介绍:此书结集了马虹玫三年来的随笔,大部分是发表在《证券时报》开设的专栏文章。作者用其独特而清醒的视角,对她所生活的场域和这座城市进行观察与思索。书中所包罗的不仅仅有她熟悉的华为,还涉及到了深港差异与共通、城市生活、文化建设、社区生态、教育环境,以及大量的生活美学和心灵写照。

合影。

用笔描述深圳,但绝不仅仅只是身边熟悉的这部分,更多的是关注当下,比如以医生为主角写《冷焰》,以房产商为主角写《开盘》,被冠以“华为家属”的深圳作家马虹玫除了写华为人、华为事,还写深港生活,写深圳的角角落落,乃至民生和环境生态。3月10日,马虹玫携新书《刺探城市的虹》在深圳西乡打铁艺术创意中心,与来自深圳各区的近50位作家和文友分享新书的创作感悟。

新书分享会由打铁文艺社发起人之一李劲主持,他觉得《刺探城市的虹》的书名取得非常巧妙,“刺”即意为刺探华为,“城市”即深港两地的双城生活,“虹”就是其名字之一。书名极具审美感,律动十足。

宝安区作协名誉主席王熙远谈了四点印象和一点期望。马虹玫的文字非常接地气,紧扣时代和社会脉搏,作为华为集团的家属,将华为事和身边事描述得非常精彩。身在城市关注城市,将城市文学的主题伸向深处,在《深港双城记》里,马虹玫写城市的发展、城市的光明和黑暗,她就像是一只啄木鸟,为城市森林的健康除害。观察敏锐的马虹玫将生活的点滴感悟变为非常美的文字。“选一些厚重题材,再出几本有效应的作品。”王熙远对马虹玫接下来的创作提了一点自己的希望。

宝安区作协主席唐成茂说,作品《刺探城市的虹》也是到人民中去、为人民书写的一种方式和呈现。除了是一名作家,马虹玫还是一名优秀主持人,随着生活阅历的增加和写作技巧的进步,她对文字的驾驭更加成熟,对生活的理解也更为通透,作品的力度感也日渐呈现,城市情怀一览无余。

作为《刺探城市的虹》的第一读者和第一编辑,《证券时报》的编辑孙勇觉得大家总是习惯给马虹玫贴上“华为家属”的标签,但其实她就是一名写作者,见花写花,见人写人,只是在她的生活中碰巧遇到了华为,所以大家以后要更多的看到她作为撰稿人的一面。新书文章大部分发表在《证券时报》,内容的特点具有社会学意识、新闻学意识、问题意识和文学意义、文学意识。马虹玫身上除了有文艺青年的气质,还有女剑客的气势。在日后的创作中,学者、文艺、剑客这些特质,孙勇希望马虹玫能把其中一两个特质放大和强化,让自己的文学创作和文学素养更进一步。

分享会气氛热烈,作家们相聚一堂谈文学、谈创作,或自创诗歌吟诵或一展歌喉,在美好祝福中期待马虹玫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宝安日报记者 李秋妮 通讯员 伟彬 文/图

花絮

用诗歌表达祝福

东篱年累菊,鳄甲岁成功,笋竹深其器,春城刺探虹。这首题为《贺东篱新书》的诗是水去先生围绕《刺探城市的虹》这一书名而创作的,现场他还用古代吴国的语言吟唱。东篱是马虹玫网名,又名鳄鱼小赖皮。东篱年累菊,陶渊明之“采菊东篱下”,东篱经年累月,已然繁花似锦;鳄甲岁成功,小鳄鱼也是经历岁月磨砺,终于长成了厚甲;笋竹深其器,冬笋总是深藏器养,最后破土挺竹;春城刺探虹,在这个的春天里,一举刺探城市彩虹。

同样也用自创诗来表达祝福之情的苹果,用深情有节奏感的声音朗诵了《贺东篱》:东风摇曳艳李桃,篱下看山黛眉娇。才华泉涌水弹琴,女人花中雪梅傲。从《素颜自拍引发的思考》一文,她看到作家表达了要做真实的自己的意愿,这也让苹果对素颜自拍有了重新的认识。

读者感言

朱铁军:出色的文化观察者

这是一部个人主义色彩浓烈,但又不失就地观察的居者立场,既具有世象切片,也有文化景深的、优秀的城市女性有力书写。马虹玫笔下的深圳生活不但接地气、涉民生,而且有思考,有担当;她所说的生活美学,无不透露着她多重身份融汇之下所生发的品位与格调;她所提取和为读者呈现的,是一个丰富多彩、多元立体、如彩虹般缤纷的深圳。从这些角度来看,马虹玫不但具有广阔的文化视野,能够将公众价值与个体经验进行有机的整理与融合,从而形成了既独立又不孤立的、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观察和总结体系,而且她还具备了更为可贵的人文主义思想。

笑笑书生:一半玫瑰,一半彩虹

人如其名,马虹玫一半是玫瑰,一半是彩虹;文如其人,马虹玫的作品,一半像玫瑰,一半像彩虹。《刺探城市的虹》这部书,鲜明地体现了作者与作品深厚密切的亲缘关系,两者之间几乎可以画等号了;就其题材与内容而言,很像玫瑰,是泥土里开出的带刺的花;就其写法与风格而言,很像彩虹,居高视下,五彩缤纷,鲜亮夺目,是可品读、可欣赏甚至可师法的好文章。

马虹玫的随笔文章,笔笔不离社会热点,句句紧贴当代生活,但凡都市中所必须面对的经济、就业、教育、婚恋、出行、饮食、家庭生活、文化艺术等大事小情、家长里短、生张熟李,她都在观察、思考和表达。从她的文字里可以读到浓郁的人间烟火。

胡文红:用笔尖刺入城市角落

马虹玫时而是主持人,时而是朗诵者,时而是作家,有些文艺演出里还有她的影子……不管以什么身份出现,她都是那么知性和优雅。她的妆容永远是精致的,穿戴是得体的,笑容是恬淡的。

这些年来,她在各类刊物上发表作品几十万字。这部新作品的文章大部分发表在《证券时报》上,这些都是分析到位、观点明确、隽秀温婉的文章。她以一个女性细腻缜密的思维,细致入微地观察社会。她将笔尖刺入到城市中的角角落落,成就了一篇篇短小精悍的文章,从一个个毫不起眼的小事,引出一个个思考,提出一个个看法,阐述一个个道理。

陈玉:生活处处皆诗文

书中《虹玫主义》章节的部分写作来源更加多元,从身边的琐事到社会热点,马虹玫总能信手拈来。语言风格或轻松俏皮,或老道犀利。《中国式宜家》让人读来忍俊不禁,《摔跤吧爸爸好在哪里》有理有据,《中产阶级太太的生活形态与困境》发人深省,《素颜自拍引发的思考》真诚恬淡。可以说,生活处处皆诗文吧。当然有些并没有被收录在这本书里的文章,也是极其生动有趣。比如作者写过一篇关于宠物空运的文章,我自己也亲身经历过,却从未形成文字,所以说,东篱可以说是一个眼光敏锐、笔耕不辍的好作家。

宝安日报记者 李秋妮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