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范围内只有7家入选,宝安法院是广东省唯一一家基层法院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吕静)近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宝安区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开展电子档案为主、纸质档案为辅的案件归档方式的试点单位。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法院范围内只有7家法院被确定为试点单位,而宝安法院又是广东省唯一一家基层法院。

3月8日上午,深圳两级法院在宝安区法院召开了“电子档案为主、纸质档案为辅的案件归档方式的试点单位”新闻发布会。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宝安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文权及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监督员和部分新闻媒体等参加了发布会。

近几年,宝安法院面对收结案数的高压态势,敢于先行先试,以提速增效减负为目标,积极探索智能化辅助办案,实现法律文书自动生成、自动纠错,使民事简易速裁当庭宣判案件100%完成裁判文书当庭生成并送达;实现刑事简易速裁案件远程视频庭审率达到100%;引入科大讯飞语音转录系统,运用深圳中院E键送达平台,实现执行文书生成、送达、留档一键完成;建成宝安法院大数据云平台,对审执数据实时采集、监控、分析,实现审判管理数据化。这些智能化辅助模块,基本解决了宝安法院以前存在的立案排长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从去年开始,宝安法院已经在小范围内进行了试点,今年2月份开始,民事速裁庭全部案件已经实施了无纸化办案,预计今年的结案达到8000宗,执行局的执法案件以及部分的派执案件也会全部采取无纸化办案,今年的结案将会达到1万件以上。同时,目前还没有实施无纸化办案的案件,也会在结案后全面形成电子档案。宝安法院司法事务集约管理中心主任杨浩文表示,按照工作规划,宝安法院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中,继续扩大无纸化办案的范围,会延伸到刑事案件等,预计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实现无纸化办案百分之百全覆盖。

宝安智慧法院建设亮点

●升级网上诉讼服务。 充分依托全省诉讼服务网试点平台,建立了多平台数据一体化对接体系,实现实时交互数据,全面铺开网上立案,升级“诉讼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开通“云柜”系统。

●构建远程调解体系。 已基本实现线上一体化操作,诉前调解申请、司法确认申请线上提交收转,调解案件信息化管理,根据需要远程视频调解,调解文书系统自动生成、网上送达,诉调对接一键移转立案。

●实现执保案件无纸化办理。 上线“执保通”平台,形成诉讼保全立审执行一体化无纸化办案模式。平台开通后,保全案件通过网上申请立案,即时移送保全,立即启动执行,自动生成文书,适时反馈结果,诉讼保全案件流转时间由1-3天缩短至1小时。

●推进诉讼档案电子化。 上线电子档案管理平台,将归档案卷通过扫描等方式完成电子转化,目前已将42万宗归档案卷转化成电子档案,从结案端实现档案电子化。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