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潮汕传统辉耀中华文明 《经典潮汕》系列专题片拉开帷幕

图为《经典潮汕》系列专题片启动仪式暨潮籍在深部分文化界人士茶话会现场。

与会嘉宾踊跃发言,对《经典潮汕》系列专题片给予建议和期许。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钟满香)2月25日下午,由深圳市潮汕文化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主办的《经典潮汕》系列专题片启动仪式暨潮籍在深部分文化界人士茶话会在深圳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潮籍人士共聚一堂,见证《经典潮汕》系列专题片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深圳市潮汕文化研究会与深圳亿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并向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李统书、深圳警备区原司令员李友烈、原深圳市统战部长黄国祥颁发了名誉顾问聘书,向深圳市博物馆原馆长邢凤麒颁发了学术顾问聘书。

历时两年打磨锤炼,《经典潮汕》致敬中华传统文化

在启动仪式上,研究会会长黄惠生致辞表示,潮汕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缩影,离华夏古文明最近、与世界文明兼容最好,一直承载着潮汕人的光荣与梦想。文明无论古今,只要底色“真善美”就会永远发光;传统并不过时,只要能够陶冶人的美好心灵、激发人的奋斗精神,就值得传承和弘扬。

为了弘扬潮汕好传统,研究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造性传承,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发挥文化社团优势,联合深圳亿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坚持以弘扬潮汕传统文化为宗旨,以推动潮汕文化“走出去”为目标,策划并创作一部体现潮汕地区文化特色的大型系列专题片《经典潮汕》,并以此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图为《经典潮汕》创作团队拍摄的潮汕民俗文化资料图片。

亿德文化CEO洪远介绍,《经典潮汕》创作团队已经用了两年多的时间,认真搜集资料、反复锤炼观点、不断挖掘潮汕文化内涵,在提升潮汕文化品位上下功夫,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已进入史料核实、拍摄路线踏勘阶段。

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经纬透露,研究会在去年成功举办深圳市潮汕文化研究会成立15周年庆典暨潮团实务交流协作平台峰会的基础上,积极申办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在即将到来的3月,国际潮团将票选年会承办权,《经典潮汕》将代表深圳潮团向大会献礼。

与古代一脉相承,潮汕民俗文化堪称华夏文明的“活经典”

有人说,想了解四十年的中国,可以看深圳;想了解一百年的中国,可以看上海;想了解五百年的中国,可以看北京;想了解两千年的中国,可以看西安;想了解五千年的中国,可以看洛阳。居天下之中的洛阳,是华夏文明的起点,也是潮汕文化的发源地。

图为《经典潮汕》创作团队拍摄的潮汕民俗文化资料图片。

潮汕古迹虽然没有洛阳著名,但源自中原、延续至今的潮汕民俗文化与古代一脉相承,堪称华夏文明的“活经典”。时至今日,潮汕民系不仅孕育了拥有全球华人四分之一财富的潮商群体,而且保留着古色古香的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潮汕好传统,处处皆经典。《经典潮汕》系列专题片对于阐释潮汕文化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脉络,促进地方文明交流互鉴;对于传播故乡文化,提升潮汕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对于辉耀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将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和作用。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