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召开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动员会,迅速落实区相关会议精神

举全街道之力 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群 黄雪兵)日前,宝安区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动员会。沙井街道迅速落实区相关会议精神,积极部署辖区2019年污染防治具体工作。会议围绕沙井片区今年15条黑臭水体要全面完成整治、全面整治31个小微黑臭水体等年度目标,紧扣决战决胜水污染治理、深入实施“宝安蓝”,持续提升大气污染治理、聚焦突出短板,加强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三大方面部署相关工作。会议强调,面对当前沙井辖区水污染治理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时间紧迫的情况,沙井将一如既往以“四硬”态度和“三责三命三干”精神,用好、培育好“李云龙式”干部,发扬其雷厉风行、敢于碰硬、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实干担当,勇挑重担,奋力夺取水污染治理决战年的胜利。

会议首先宣读了《沙井街道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关于开展全国攻坚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和全面消除黑臭水体行动的命令》。过去一年,沙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决战姿态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全力拆除截流河68栋建筑4万平方米,40天完成德丰围涌、石围涌等5项水务工程征拆;蚝乡公园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顺利通过了中央环保督察组验收,13条黑臭水体基本实现不黑不臭;这些成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沙井干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沙井街道也被评为“宝安区2018年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先进街道”。

沙井是全区乃至全市治水的重点和焦点片区。2月22日,宝安区召开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动员会。2月23日,区委书记姚任、区长郭子平亲自督战在沙井街道举行的宝安区2019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工程首批项目开工仪式,一系列的动作都强调了今年水污染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据悉,今年沙井水污染治理任务相对往年任务更重,总体目标是2019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15条黑臭水体全面完成整治并实现长制久清,31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茅洲河水质根本性好转,7条一级支流消灭劣V类,国考共和村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V类。

沙井水污染治理这场攻坚战的背后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会议通过了《2019年沙井街道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工作方案》,成立了以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詹辉为第一总指挥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全力参与,充分调动街道全体成员、社区的力量,全部按照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的要求将六大方面工作细化成20项具体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做到前面,所有工程必须为治水工程让路,抓好跟群众息息相关的环境提升工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按照河长制的要求,每月至少巡河3次,按照“挂图作战”的方式,强化“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的倒逼机制,明确时间表,完善责任链,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区委区政府交付的任务。

会议同时还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认识,认清形势,主动出击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正视工作差距和问题,紧盯五大时间节点,全力以赴抓落实;各部门、各参建单位要协力配合,落实首问负责制,坚决打赢打好这场硬仗;坚持进度、质量、安全、廉洁底线,打造治水样板工程。

紧盯五大时间节点 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3月31日

2018年的工程任务全部完成,13条黑臭水体治理“初见成效”,茅洲河实现“长制久清”。

4月1日

重点片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工程全面动工。

10月31日

重点片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工程完工,治理排水小区300个,整治小微水体31个;沙井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

11月30日

辖区15条河流、31个小微水体全面消除黑臭,茅洲河流域6条干支流达到地表五类水。

12月31日

重点片区分别要打造1条以上水污染治理星级河流;新增45万平方米海绵城市面积;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28.5微克/立方米以下;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环境污染事故。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