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围社区开展“留住本土文化的记忆”系列活动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叶佐提)1月20日,一场别开生面展示基围文化的“留住本土文化的记忆”系列活动在福围社区双溪威酒店拉开序幕。本次活动包括基围纪实性图片、照片等文化史料展,“看图识基围文化”、“教你认识基围文化”拼图展、“寻找福围基围文化”等文化游园活动,这是该社区挖掘并留住本土基围文化推出的一场文化盛宴。

记者在现场看到,土生土长的陈伯翻阅着一本《影像.记忆》画册,给孙子明仔当起了讲解员:“这个旧图片就是基围人居住的船,也就是人们说的‘水流柴’”。过去我们基围人都是飘在海上、以打渔为生的,没有固定的居所……”。陈伯还即兴哼起《咸水歌》,对于爷爷这个“活历史”,刚读二年级的小孙子很是佩服。在文化游园活动现场,吸引了数百名居民群众,有本地居民,也有外来务工者;有的在“寻找福围基围文化”橱窗驻足观看,有的则与孩子一起参与“看图识基围文化”、“教你认识基围文化”拼图互动游戏。通过本土文化活动,使街坊邻里聚焦福围本土文化,关注福围基围文化遗产、参与构建福围和谐社区中去。

据了解,为传承基围的人文历史,延续本土文化,打造福围文化记忆的符号。福围社区通过申报2018年度宝安区民生微实事,举办“留住本土文化的记忆”系列活动,抢救这些慢慢消失的本土文化和渐渐消失的这群人,留住深圳本土文化的根,守望其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