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引领“智变”之道

从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看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趋势

2020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主论坛会场外,宝安区中小企业展位的工作人员向参会代表介绍产品。

中小企业是数量最庞大、创新最活跃、带动就业能力最强的企业群体,是推动产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然而,面对市场大环境的波动起伏,体量小、资产轻、资金紧的中小企业宛若一艘舢板,“长大”之路暗流涌动、挑战不断。特别是今年以来,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中小企业发展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

未来,中小企业该何去何从?刚刚落幕的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上,一众“大咖”交流观点、碰撞思维,聚焦数字化畅谈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趋势。

驱散疫情阴霾

中小企业发展稳定向好

2020年,中国发展表现成为全球经济阴霾下的一抹亮色:经济增速转正、就业形势稳定、消费复苏强劲……中小企业经营状况是最好例子,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国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7%,比上半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

“目前,中国中小企业经营情况明显回暖,营业收入降幅持续收窄,利润总额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

深圳中小企业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15日,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副局长陈小林参加论坛有关活动时介绍,深圳活跃着222万家中小企业,创业密度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今年在疫情冲击之下,中小企业依然保持旺盛创业活力,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0.9%。

系列数据证明,我国中小企业重压之下发展依旧向好,前景光明、大有可为。

形势倒逼转型

中小企业面临生存考验

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之下,中小企业想要寻求更好的发展就必须提高发展的质量。”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从时代背景的维度指出中小企业当前转型升级的紧迫性。

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永勇对此持肯定态度并建议政府投入更多的物力、财力帮助中小企业降低相关成本,加快转型升级。

宝安制造业大企业少、中小企业多,遇到的情况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极具代表性和参考价值。“传统的制造业优势在互联网时代逐步减弱,空间、要素约束的趋紧以及成本的上升加大了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难度,到了必须转换动能、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在此次论坛上表示。

数字化“破题”

助力中小企业爬坡过坎

数字化转型应该怎么做?成效如何?宝安为全球提供了一个观察“窗口”——

论坛展示了宝安300家制造业企业工业互联网改造的“智变”成果:人力资源上,生产现场员工平均减少16%,劳动生产率平均提升13%,人均利润率提升16%;设备上,运维成本降低13%,综合利用率提升56%;产品上,新产品上市周期缩短17%,产品交付周期缩短28%;运营上,采购周期平均缩短24%,库存周转率提升19%。

“中小企业与头部企业密切相关,惠普78%的业务来自中小企业,大部分经销商也是中小企业。”惠普全球副总裁金卫东介绍,惠普一直在竭力帮助产业链条上关联的中小企业发展,目前正构建新的线上生态系统,支持经销商数字化转型,实现采购、销售、仓储、物流等的“智能化”,进一步降低各方面成本。

数字化引领的“智变”之道有力支撑了中小企业发展。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15日发布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对中小企业发展影响》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小企业的普及率为40%,其中超过50%的企业表示人工智能技术为其带来了盈利。

“数字化带来的技术创新,能够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发展韧性。”马来西亚企业发展部部长旺·朱乃迪说。

“今年,我们许多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改造搭上互联网快车,实现效益提升、成本下降。”菲律宾贸工部部长拉蒙·洛佩斯表示,今年,菲律宾中小企业线上销售呈现明显增长,希望APEC成员经济体之间更加紧密的合作,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与技术创新。

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 /文 宋璐 /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