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艺作品讴歌新时代 以汗水激情谱写新篇章

音乐短剧《陌生的城市》。

▲戏曲《百花争艳》。

舞蹈《城市建设者》。

历时七个月的筹备、八百余名演职人员参与、上千个作品的反复遴选,背后所展现的是这群宝安文艺工作者多年在事业上的深厚积淀。当天在演出结束后,本次演出的艺术总监、区文联主席史文集及多位参演人员发出深切感慨——演出落幕之际,宝安文艺事业已开始朝着更高的方向“再出发”。

区文联主席史文集

记录时代历程谱写文艺新篇章

40年波澜壮阔,40年不辱使命,40年沧桑巨变。40年里,深圳写下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壮丽诗篇;40年里,宝安区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文化艺术事业也蓬勃发展。“为了本次演出,我们从四月份就开始着手准备,动员宝安各界艺术家参与,对宝安区省级以上的获奖作品进行梳理。本次演出的节目,时空跨越40年,包括宝安艺术家创作的、为宝安创作的、在宝安创作的文化艺术精品,形式丰富多样,包括合唱、舞蹈、杂技、朗诵等,歌曲《前面是海》还特邀蒋开儒老师作词。”昨日演出结束后,活动艺术总监、区文联主席史文集向记者介绍道,“为了这台晚会,我们做了充分准备,演职人员达八百多人。今晚,各界人士前来观看,我们主要在作品亮点和表现形式上、通过多姿多彩的少儿京剧、粤剧,让青少年来参演,不断丰富节目形式。”

必须承认的是,宝安区40年取得了辉煌成绩。“我们从四个章节进行历史的延续,通过艺术作品将其反映各个时期社会赋予的不同文化精神进行展现。未来,宝安的文艺工作者还必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奋力谱写宝安文艺新篇章。”史文集目光坚定地说。

《我们的好时代》演唱者徐嘉遥

用歌声礼赞新时代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在昨日的歌舞表演《我们的好时代》结束后,主唱徐嘉遥返回休息间,却依旧在嘴边哼唱着。作为本场演出第四部分《共享家园》中的节目,徐嘉遥介绍道,“这首歌是特意为本场晚会所创作的,作词、作曲历时月余,几经修改。歌曲在曲调方面十分轻快、振奋人心,是一首歌颂美好新时代的精品佳作,更希望给予广大市民及扎根在宝安的文艺工作者内心更多力量。”

今年九月,徐嘉遥正式加入区文联,此次更是以“歌手”及“文联工作者”的双重身份参与演出。第一次在宝体进行演出,第一次作为工作者参与整场演出的统筹、准备工作,太多的“第一次”让徐嘉遥直呼“极具挑战”。“演出场地很大,整场演出的规格很高,震撼的同时更深感自豪!”徐嘉遥说道,此次演出共800多名演职人员,数量庞大,在人员调配、艺术创作上区文联的工作者都付出了很多。相信现场所有观众都能感受到宝安文艺工作者饱满的激情。

《宝安有你》表演者赵鹤

以“三高”标准为宝安人民作汇报演出

“一切以节目为中心、一切以节目为重心、一切以节目出彩为目的。”谈及这次《宝安有你》诗朗诵节目的准备,资深主持人、宝安区朗诵艺术家协会会长赵鹤如是说。

作为倒数第二个演出节目,表演者赵鹤直言压力十分大,这份压力不单来自于时间紧任务重,更是因为这是回顾总结宝安四十年发展,在家门口给宝安人民的一次汇报演出。“我1993年来到宝安,亲眼见证了宝安各项事业的发展,对于这次演出,所有演职人员都是本着高标准、高水平、高要求来完成。”赵鹤告诉记者,一个半月来,演职人员们不断磨合、精益求精,经过7次易稿,反复排练才最终完美呈现了《宝安有你》诗朗诵。

“这场演出让我看到了宝安文艺工作者的高素质,也看到了穆青导演身上德艺双馨的好品质,我学习到了很多,相信我们的演出会给宝安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活动执行导演白姗

展现宝安城市精神风貌

舞台上,她是耀眼的活动主持人;舞台下,她是需要协调各方的执行导演;舞台背后,她又是一名宝安教育工作者。拥有多重身份的白姗对于这台晚会有着多于旁人的情感。在白姗看来,宝安原创文化艺术精品巡礼活动梳理了宝安四十年来文化发展创作的脉络,是以宝安为主体创作的、为宝安创作的、宝安人创作的文化艺术精品的一个呈现。这台晚会最能代表宝安的城市精神风貌以及宝安的历史、文化乃至精神的记忆。

昨晚,走下舞台的白姗对于整场晚会的评价只有短短的八个字——“十分圆满,十分成功。”而令她记忆更加深刻的,是她对这场晚会的种种感动。她感动于活动的总导演穆青对于艺术创作的要求。感动于执行导演们不知疲倦为演出保驾护航的精神,也感动于参演学生们历经数月精心彩排的历练。

“穆青导演,在整个的排练过程中有一句口号——没有借口,完美呈现。”白姗告诉记者,因为整台晚会聚集了社会各界、各个层面的文艺工作者,大家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但为了呈现一台完美的演出,大家克服了困难,协调了工作和课业。为此,穆导经常会在彩排的过程中,对演员提出要求,就是没有借口,完美呈现。“这是穆老师对于在艺术方面创作的一个最高的追求,就是一种敬畏艺术的追求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在这台演出当中,共有6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包括宝安教师的男子舞蹈团、女子舞蹈团、学生艺术团、少儿戏曲团、合唱团等等。因此执行导演中,有绝大部分都是在校老师,身兼多个节目。“我经常能看到我们这些执行导演拿着对讲机,与组委会对接,与总导演协调,为自己所负责的团队忙前忙后的身影,他们在这段时间都要工作到凌晨,大家都没有任何怨言,默默坚守自己的岗位。”白姗说,作为人民教师,虽然不是职业的艺术人,看到同行们能够如此敬业,她深感荣耀。同时,对于所有参与演出的学生,白姗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认为这台晚会为孩子们的成长多了一个难忘的经历,是一个难得的锻炼的机会。“这些孩子非常圆满地完成了规定动作,非常的出彩,我为他们感到自豪。”

从激情鼓掌到红了眼眶

——老艺术家为宝安文艺发展深情点赞

在昨天演出现场的观众席上,坐着这样一群多年根植于文艺事业的老艺术家。眼前的画面一幅幅划过,耳边的歌声一句句飘过。40年,他们有幸见证了座城市的成长,对于宝安文艺事业的发展,他们感触颇深、激情鼓掌,情至深处,他们甚至红了眼眶……

国家一级演员、男高音歌唱家胡棵育

“这是一场极具分量的演出”

昨日的观众席上,曾担任深圳歌唱家协会副主席、宝安区音乐家协会主席的老艺术家胡棵育现场观看了演出。作为多年根植于宝安的文艺工作者,胡棵育对此次演出连连竖起大拇指。“这场演出规格高、艺术品位高,极具分量又十分接地气,从四个部分反映出宝安40年来的奋斗历程,也从根本上体现出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多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所取得的艺术成就。”胡棵育说道,“从艺术门类而言,整场演出涵盖了表演艺术的方方面面,题材和形式多样,融入了歌舞、戏剧、曲艺、杂技等广大市民朋友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身处现场,我同样感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

作为一名宝安人,胡棵育对这片沃土感触颇深,更对宝安未来的文艺事业发展给予厚望。“令我感动的是,在这台演出中,我们看到了宝安几代人、文学艺术界的同仁们多年的努力。40年来,无数文化艺术界的人在艰苦不懈的努力下铸就辉煌。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这样的历史机遇下,作为一个充满底蕴的经济大区、文化大区,宝安的文艺工作者肩负着更加艰巨的历史使命。但是我更相信,这一批有才华的年轻艺术工作者们,能在新的历史时期勇挑重担、完成责任和使命,继续取得丰硕成果!”胡棵育说。

国家一级演员、曲艺家杨子春

“因为节目,我爱上了宝安”

在后台,一位老曲艺人的身影引起记者的关注,他就是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广东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杨子春。作为艺术指导,此次杨子春和妻子史琳共同参与了快板说唱《湾区新家园》的创作。

虽说不是宝安人,杨子春却通过节目对宝安有了全面的认识。“通过《湾区新家园》这个节目,我爱上了宝安。站在观众的角度,我相信我们宝安人一定会喜欢这个节目,因为它的题材来源于生活,是从我们宝安老百姓的幸福感、收获感中所提取的灵感。”

“从节目编排到演出,我没有听到一个不同的声音,大家一致认为好!”改革开放四十年,宝安人经历了种种酸甜苦辣,付出了精力和汗水,换来了今天美好的宝安。在杨子春看来,《湾区新家园》中表现的是宝安,是深圳,更是中国。

对于参演《湾区新家园》的宝安曲艺家协会的两位演员——张慧娟和侯继宽,杨子春也是赞赏有加,“他们有真情实感,而不是卖弄技巧,他们把感情都投入到了舞台上,传递给观众,我作为一个老曲艺人,我感受到了演员这种观众至上的态度。”

■市民反响

市民杨松予:

今天的晚会既从大处着眼,追忆了宝安40年来发展的历程,又串连起了几代宝安人努力奋斗的鲜活面孔。整场晚会的演员专业且投入、灯光舞美炫目、组织保障得力,让每位观众收获了赏心悦目同时充满激情与感动的一个夜晚。身处观众席,我深感荣幸,也向今夜每一位演职人员致敬,感谢!

市民刘罡:

我的女儿是新安中学初中部晨曦合唱团的成员,在本次演出中参与了第一部分《潮起宝安》的演唱部分。为了此次演出,他们进行了大量排练,也为演出做了充足准备。此次能够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陪孩子来参加这样一场高规格、高水准的文艺演出,身为一名宝安人、一名家长,对我而言是一件极具意义的事情,希望深圳、宝安的文艺事业能够更加欣欣向荣。

市民李伟青:

整场演出井然有序、安保措施万无一失,整场演出的节目环环相扣、精品迭出。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部分的节目,演出开始观众们便被深深地吸引住,顿时掌声如潮。40年风雨变迁,在本场演出中我们感受到了深圳、宝安在文艺创作上取得的巨大成就,透过一首首歌曲、一幅幅画面,我们看到了无数艺术家的不懈努力,点赞!

本版撰文: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唐冉

本版摄影:宝安日报记者 宋璐 雷小舟 刘安邦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