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歇一歇,让我们来!”

宝安区开展关爱环卫工人“爱心替岗”体验活动

6时许,区城管系统工作人员在晨曦中开始了“爱心替岗”环卫工体验活动。

体验人员仔细擦拭公交站台上的垃圾桶——这也是环卫工的每日工作之一。

在宝安中心区宝兴路,体验人员用大扫帚清扫落叶。

“凌晨4点起床,5点多赶到活动现场参加‘爱心替岗’体验活动,一个半小时的体验,真切感受到了环卫工人的不易,真心致敬我们的城市美容师。”昨日是广东省第27届环卫工人节、深圳市第4个“关爱环卫工人日”,宝安区开展了关爱环卫工人“爱心替岗”体验活动。

天还未亮,来自区城管系统的80名干部职工、绿宝宝志愿者等早早便来到宝安中心区海秀路集合。6点整,活动正式开始。大家穿上反光衣,在听取了清扫要求及安全作业要求后,分成六组,手执长短扫帚、垃圾铲、毛巾、小水桶等清扫保洁工具,开始沿着创业一路、宝兴路、海秀路、宝华路等路段开展“爱心替岗”体验活动:清扫、擦洗果皮箱,垃圾收集、换袋等。宁静的早晨,大家挥动扫帚清扫路面的“沙沙”声奏起了一首劳动的赞歌。

据悉,宝安区总面积392平方公里,全区道路(含附属绿化带)清扫保洁面积6805.70万平方米,其中市政道路清扫保洁面积3213.59万平方米,城中村道路清扫保洁面积2346.08万平方米,道路附属绿化带保洁面积1246.03万平方米。全区共有环卫工人18763人(包括管理人员)。正是环卫工人们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才让这座城市更加洁净有序。

本场是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设立的“爱心替岗”体验主场活动,各街道也踊跃设立“爱心替岗”体验分会场活动,通过这种体验,不仅能亲身感受到环卫工作的不易,让环卫工人暂时歇一歇,而且还能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市民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共同维护美好的城市环境。经统计,全区共675人参加了本次“爱心替岗”活动。

据悉,宝安区自2015年起深入开展“城市因您而美关爱环卫工人”系列爱心活动。其中包括:关注环卫工人待遇。在招标合同中明确环卫工人的最低工资标准不低于当年度本市规定最低标准的110%,设置岗位津贴,发放高温补贴,按规定购买“五险一金”,并将之列入外包服务企业的履约考核中,每个季度进行检查;关注环卫工人健康。例如今年开展关爱环卫工人“送健康”活动,为其发放防暑茶和防感茶、防暑健康包、开展免费体检活动等;关注困难环卫工人家庭。每逢节日或环卫工人家庭突遇困难时,组织和倡导爱心企业进行慰问及申请美丽基金会资助项目;关注环卫工人子女。对当年高考考上大专以上的环卫工人子女奖励5000元助学金;丰富环卫工人文体生活。邀请环卫工人观看文艺演出,为环卫工人义演,让环卫工人实实在在感受到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对他们的关注和关爱。

当天,全区各街道也针对辖区内的环卫工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关爱与慰问活动。

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林海 罗卓君 林霖/文 记者 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