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海的胸襟”续写“春天的故事”

宝安原创歌曲《前面是海》作词人蒋开儒的宝安情怀

大型歌舞《前面是海》。宝安日报记者刘安邦摄

蒋开儒接受媒体采访。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这首经典歌曲可谓家喻户晓,著名作词人蒋开儒笔下充满生活气息而又饱含深情的歌词也令不少人记忆深刻。昨晚,由蒋开儒作词的宝安原创歌曲《前面是海》,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宝安原创文化艺术精品巡礼活动中压轴唱响,尽展宝安在“双区”建设中的蓬勃朝气和时代担当。当天下午,85岁的蒋开儒现身座谈会现场,与众多记者面对面分享了《前面是海》创作背后的宝安情怀。

“大海”意象彰显民族自信

“拥抱世界的胸怀就像大海一样”

用蒋开儒的话说,他与宝安的缘分从小便开始了。由于父亲在香港工作,小时候的蒋开儒每次去找爸爸,都必须经过宝安。久而久之,宝安也成为童年时期的他记忆最为深刻的地方,“宝安过去就是香港,它不仅是对外的一条重要通道,也是离我父亲最近的地方。”蒋开儒说道。时至今日,一提起宝安,他的心中仍旧十分温暖。

1992年,蒋开儒来到深圳,同年便创作出传遍大江南北的改革开放代表曲目——《春天的故事》。1999年,蒋开儒又写下脍炙人口的歌曲《走进新时代》,在深圳近30年,他已然成了深圳主旋律歌曲创作的“活宝”。此次再度出山谱写的新歌《前面是海》,则是专程为宝安而写。在蒋开儒看来,他的创作历程是一脉相承的,《前面是海》与此前的作品一样,延续了对祖国的讴歌和对领袖的爱戴之情。“习近平总书记纵论伟大中国梦,让我印象深刻。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视察的第一站就选择深圳前海。从那之后,我一直关注前海的发展。从最初的经济特区,到如今的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如果说经济特区是走向世界,那么如今的‘双区’便是拥抱世界。”而对于为何选取“大海”这个意象,蒋开儒则做了一个生动的比喻:“拥抱世界的胸怀正如大海,这是一种无论经历怎样的风雨,都始终屹立不倒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这种自信用大海来表达再合适不过了。”

汇聚顶尖音乐人的重磅力作

三位主创实现“同频共振”

《前面是海》由蒋开儒亲自操刀作词,知名作曲人孟文豪作曲,流行乐坛著名歌手韩磊演唱,可谓是汇集国内顶尖音乐人重磅打造的精品力作。昨日的座谈会,孟文豪与韩磊因行程问题无法出席,但却专程录制了音频,分享对《前面是海》这首歌曲的理解和感受。韩磊表示,这首歌是深圳近年来出现的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作为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歌曲,意义重大。孟文豪则直言拿到歌词仔细阅读后,便已深受触动,“有一句歌词叫做‘背靠祖国,面向大海’,这样的气魄和胸襟一下子就把我感染了。这首歌曲的语境和表达方式非常年轻,有浓厚的现代气息,正如深圳这座城市,年轻时尚,蓬勃朝气。”为了创作出与歌词风格贴切的曲风,孟文豪特意采用了流行和时尚的手法,歌曲开场用童声演绎,以并不高亢但又十分年轻的声音,展现蓬勃的理想和希望。“韩磊老师的演唱十分用心,这首作品的旋律比较简单,相信大家一听就会,也希望这样的作品能够流传下来。”

虽然三位主创并未碰面,但在创作上却实现了“同频共振”,蒋开儒更是对宝安在作曲家、歌唱家选择上的精准眼光连连点赞,“我特别感恩宝安在作曲家、歌唱家选择上的高度、精度和完美度,歌唱家唱出了民族血性和英雄气概,作曲家则把我想要表达却没有表达出来的感情展现得淋漓尽致。整首歌曲的制作过程也让我感受到了宝安的气魄和能力,这些都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当听到制作完成的小样后,蒋开儒更是十分动容,“听到第一句我就特别感动,祖国对人民的热爱,人民对未来的向往,这些感情一下子就表达出来了,特别温暖。”

现场首演唱响宝安心声

宝安深情拥抱所有逐梦人

作为深港文化之源,宝安已经拥有1689年的历史,1997年便获评全国首批文化先进县区。如今的宝安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起点,也是全国产业基础雄厚、创新活力四射的区域之一,迎来了“双区”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几十年的沧桑巨变,在蒋开儒的眼中,却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在我的印象里,宝安面积很大,资源广,潜力深,如今的宝安大有希望成为我们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宝安必须要扮演好‘发动机’的角色。今天通过这首歌,我再次看到了宝安的胸怀和高度。”

《前面是海》这首歌曲经过严格审核,被选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背景音乐,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昨晚的晚会上,《前面是海》“宝安版”由本土歌手张凯压轴演唱,演出现场还插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节选。“前面是海,激情澎湃。前面是海,方兴未艾。圆我美梦,壮我未来。点亮希望,照亮四海……”催人奋进的歌词和清澈透明的童音,唱出了每个宝安人的心声,唱出了宝安怀抱未来的磅礴气势,也为宝安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希望通过这首歌曲,展现前海的胸怀和宝安的担当,宝安将像大海一样,拥抱所有怀揣梦想的人。”蒋开儒由衷感慨。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文 宋璐/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