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传承精华 中医药健康文化惠万家

专家指导居民如何正确进行艾疗。

听一场中医药健康文化讲座,了解中医药的起源和发展;在家门口的“百草园”,识百草制香囊;在社区广场跳一段八段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今,中医药健康文化正逐步走进沙井群众心中。

自本月中旬开始,沙井辖区居民在社区即可畅享中医药健康知识科普福利。日前,沙井街道落实宝安区委区政府关于打造“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党群服务特色品牌”要求,推进“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在未来3个月将安排252场中医药文化讲座,将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送到群众身边,真正做到科普、义诊、养生、防疫、志愿者“五进社区”,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专家义诊成常态

中医药科普送到家

记者获悉,近年来,宝安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探索建设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发起成立深圳市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为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索新路径。同时,于上个月试点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党群服务中心”活动,以“党建引领、文化自信、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主题,整合中医药资源,将中医药文化送到基层“最后一厘米”,做到便民利民惠民。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沙井街道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21个社区按照“服务群众、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安全、健康、稳妥”的原则持续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党群服务中心”系列活动。活动包括专家讲座、义诊、中医药健康文化高峰论坛、免费发放中药包和相关书籍等,自9月中旬启动,为期12周,共252场,让科普、义诊、养生、防疫、志愿者“五进社区”,提高沙井群众的中医药保健知识储蓄和利用中医药知识预防、控制疾病的能力。

睡眠与健康、中医食疗与体质养生、小儿推拿在儿科常见病中的应用……每一场活动都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办到居民的心坎上,专家上门宣传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养生保健理念,摆摊进行义诊,提供针灸、穴位贴敷、推拿、温道刮痧等服务,沙井群众对这份中医药健康大礼包竖起了大拇指。记者留意到,这份民生大礼包分量十足,一是团队专业,系列活动均由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专家坐镇,为群众答疑解惑;二是覆盖面广、群众参与程度高,活动覆盖了沙井21个社区,面向辖区群众开展。

社区建起文化角

群众又闻药草香

“薄荷又名银丹草,多生于山野湿地河旁。它是辛凉性发汗解热药。”日前,记者在蚝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辟的户外场地——“百草园”看到,社区居民和青少年正饶有兴致地听着中药基础文化知识的解说。这个集科普宣教和观赏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百草园”成为蚝二社区居民争相打卡的网红圣地,居民在“百草园”既可以识百草、尝百草,还能体验亲自种植草药的乐趣。通过各种接地气、暖人心的方式让群众在家门口“零距离”享受中医优质服务,这是沙井街道将街道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主要阵地,通过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党群服务中心”系列活动,让群众享受中医药文化“润物无声”般的浸润,让党群服务中心“用”起来、“活”起来的缩影。

“中医是个宝,老祖宗的东西我们不能丢。”社区居民李阿姨说。到党群服务中心听讲座,享受拔罐、针灸、艾疗的群众络绎不绝。药草香气弥漫,沁人心脾。与此同时,沙井还在街道和2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中医药知识和中医药健康教育宣传并打造“中医药健康文化角”;在街道老干中心打造宝安区首个街道级“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阵地,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图片展、中医药文化征文比赛等。

接下来,沙井街道将以“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党群服务中心”系列活动为契机,打造更多具有本土特色的品牌活动,进一步凝聚民心服务群众,增强沙井市民健康福祉,大力营造中医药健康文化氛围,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在蚝乡落地生根。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文 通讯员 林敏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