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永网格“老兵”勇当抗疫排头兵 做群众“守护者”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林婷婷)今年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防控战全面打响,让所有人都猝不及防,作为网格员队伍中的“老兵”,他们勇敢担负起抗疫排头兵的责任,当看到入职不久的同事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出的焦虑不安,老同志们就主动发短信给他们鼓鼓劲儿,分享自己在辖区遇到的趣事,在抗“疫”一线工作中,更是持续冲锋在前,做群众身边的安全“守护者”。

“这就是我的家,也是我们的战斗阵地,疫情不结束,我坚决不休息”

凤凰网格站纳管辖区是福永街道面积最广、人口量最大的一个社区,来深人员的防控以及疫区返深人员的排查难度高、任务艰巨。作为站长,陈炳勇带领全站人员,在短时间内将辖区重点人员情况排查出来,为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及策略提供更准确更有效的数据支持。

为了掌握辖区人口数据最真实的情况,陈炳勇采用电话回访、入户面访以及楼栋长核实等排查方式,对辖区内人口情况进行排查,入户排查面访的风险极大,这时,陈炳勇同志说:“我是党员,我先上!”

由于疫情初期,各类台账和统计数据量庞大,不想办法及时梳理总结,很容易造成混乱,为了实时掌握居家隔离住户在辖区的分布,避免漏管漏巡,陈炳勇探索创新制作“疫情防控作战图”,以栋为单位,分颜色标注居家隔离居民的现状。同时主动与社区党委对接,对未返深人员居住出租屋采取张贴“报备封条”倒逼人员主动及时申报回深信息。

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每一天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不管是周末还是节假日,他始终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带领凤凰网格站全体网格员凝心聚力,奋战一线,为辖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防护墙”。

“明确职责,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明确职责,坚定信心,共克时艰”这是凤凰网格站副站长罗亮每日点名时必喊口号。

面对疫情,人人有责。罗亮也不例外。春节本是其与家人团聚共享欢乐之时,但在接到领导指示后,尽管前脚才到家,后脚就从外省赶回工作岗位,自始便从早到晚,日复一日,从未间断。

疫情期间,罗亮协助站长狠抓队伍管理,每日对各组的工作进行督促和检查,并多次跟随“五位一体”入户,零距离跟踪居家隔离居民的生活情况,确保抗疫各项工作既有效率又有质量。此外,这个在网格大家庭浸泡了十余年的汉子在生活中却是个幽默“胖暖男”,疫情防控期间,好多网格员因为工作量大、任务沉重身心疲惫,他便利用休息时间和大家谈心说笑,帮助同时释放心理压力,缓解紧张情绪。

看到身边许多优秀的党员同事都冲锋在前,深深地鼓舞着罗亮,所以,这位在疫情中勇往直前的老同志申请火线入党,并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组织的忠诚。

“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我愿意贡献自己所有的力量”

作为一线网格员,福围网格站副站长梁初庆主动取消休假,毅然坚守工作岗位。和很多“逆行者”一样,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冲锋在前面,坚守在防疫一线,走街串巷开展防疫相关工作,确保疫情宣传全覆盖、防控工作无死角,大力劝导疫情重点地区群众暂缓返深,将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他通过微信、电话方式对疫情发生地人员劝返,并通过塔式宣传给物业管理处、业主、二房东、住户推送疫情防控信息,为疫情排查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期间,也协助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实时掌握人员返深时间、身体状况及动态,督促他们做好自我隔离。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每天24小时手机待命,积极配合“三位一体”上门为辖区群众做好服务和回访,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赢得了辖区群众的暖心点赞。

“只有辖区安全,我心里才踏实”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退伍军人,白石厦网格站副站长曾德文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全力贯彻一名中共党员肩上所负有的责任与担当,退伍不退色,为辖区群众的防疫防控工作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为统一网格员的思想,他组织全站网格员学习最新抗疫形势,鼓励全体网格员继续发扬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精神,坚守岗位、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要加强辖区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始终保持坚持身先士卒,连日奋战在第一线。每日合理分发着每一项工作任务,责任到人、落实到事,积极组织站内网格组配合协助“社区工作站、派出所、社区社康”三位一体防疫工作小组建立了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

除疫情防控工作以外,他同时不忘主业,积极协助各职能部门多次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行动,实行“两手抓”、“两不误”工作方针。深入辖区排查统计“三小”场所复工情况,并梳理已营业场所存在违规住人隐患多少家,建立详细的排查整治台账,大大有效的降低了辖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

他始终严于律己、工作丝毫不敢放松、麻痹大意。他深知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作为一名网格员、一名中共党员、一名退伍军人就是后方防疫一线的坚实依靠,只有把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做实,把消防安全隐患及时扼杀在摇篮里,才能全面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打赢这场战役战争。

“我们多走一步,多摸排宣传一户,其他人就少走一点路,疫情防控的工作就向前一步”

白石厦网格站石龙头网格组组长林怀鹏是中共党员,在网格中心已工作14年,自疫情爆发以来,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主动请战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肩扛责任,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了老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2月25日下午15时,正在开展巡查工作的他,当巡查至石龙头新村时,看到一名流浪人员坐在路边,没有带口罩便上前给流浪人员送上口罩,并给他测量体温,同时耐心地询问他的情况。经了解,该男子是山东人,之前一直住宾馆,年前来深找工作,因证件丢失,身上的钱也用完了,不得已流浪街头。林怀鹏同志随即对其进行防疫安全知识宣传,并联系社区工作站到现场协助处理。

在防疫工作上,林怀鹏积极履行防疫工作职责,带领石龙头网格组全体网格员,对辖区重点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地毯式逐户走访排查,确保相关数据台账底清数明。对居家隔离人员主动协助社区做好生活服务,及时配送生活物资,同时通过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与居家隔离住户互动,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辖区未出现不稳定因素。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